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部门首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文表下载 
 
学工简报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学工简报>正文

学工简报 - 2018年4月

时间:[2018-04-30]  来源: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学生工作简报


 

2018

第2期 (总第2期) 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8年5月

顾 问:罗延忠

主 编:梁国富

责任编辑:李康海 蒋丽丽



一、特别报道

校领导带队赴航天企业开拓就业市场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深学校与航天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推进我校毕业生在航天领域更好就业,近日,党委副书记罗延忠带队前往西安、成都、重庆及贵阳等地区的航天企业进行考察交流。

罗延忠一行先后走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成都航天明江科技实业公司、成都航天模塑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航天燎原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等用人单位。

在洽谈交流过程中,罗延忠代表学校向长期支持我校就业工作的航天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在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及人才需求现状,听取了企业对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建议后,就实习就业基地建设、“航天工匠班”订制式合作培养模式、产学研合作及继续教育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沟通,就一定方面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期间,罗延忠还代表学校看望了我校目前在航天企业工作的校友毕业生,对校友们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鼓励他们继续发扬航天精神、努力工作,提高再学习能力,尽快适应社会角色转变,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航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调研加强了学校与航天企业之间的交流,深化了校企合作关系,对于我校实施“二次创业”,进一步探索产学研校企合作新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李智 黄大键 供稿】



我校资助活动月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强化资助育人理念。4月20日,我校2018年全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资助活动月启动以来,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与服务中心认真做好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海报的张贴工作;组织各学院学生参加“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主题征文活动、“励志•诚信•成长”资助政策网络知识竞赛、诚信教育巡回讲座等活动;各学院也开展班会等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奖学金、雨露计划、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让学生全面掌握这些资助项目的申报条件和申请程序,同时也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感恩和励志教育,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资助后成长成才的先进事迹。

在整个资助活动月中,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与服务中心与各学院共同努力、积极配合,确保各个阶段学生都能了解资助政策,逐步建立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长效机制,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不断完善,争取再上新的台阶。

【罗懿倩 供稿】

我校第二期素质拓展教练员培训班圆满结业

近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拓展团成员开展了为期两个半月共10期的素质拓展教练员培训班培训活动,十余名学员顺利获得结业。

本期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素质拓展基本理论、各主题素质拓展训练的组织与实施规程、素质拓展过程中的风险评估与防控知识等。培训突出学习过程中理论基础的重要性,强化学员在学习中操作的能力,注重培养学员作为素质拓展教练员必备的心理素养,将“理论、技能、心理素养”贯穿培训始终,使学生在通过学习后成为能真正独立、有效地完成素质拓展训练带领任务的合格教练员。【邓嘉超 供稿】



二、工作动态

(一)学生教育管理

Δ4月4日,完成《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初稿。

Δ4月18日,确定第七届广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名单,并于4月26日组织选手参加赛前培训。

Δ4月23—27日,结合评估指标,讨论大学生德育、美育的实施方案,并形成初稿。

Δ4月,完成学校清明、三月三、五一假期学生放假请假相关通知及学生离校备案材料收集整理,并与公寓科完成相关材料的共享。

Δ4月23日,完成10份学生违纪处分材料的收集整理。

Δ4月12—25日,完成“寻找最美笔记”活动策划方案。

Δ4月15日,下发2018年校级优秀毕业生、毕业生奖学金、考研奖励的通知。

Δ4月15—25日,完成2018年区优秀毕业生的评选。

Δ4月28日,易班组织肺结核防治知识竞赛活动。

(二)学生就业与指导

Δ4月份,收集各学院毕业生就业三方协议书,并审核录入教育厅和教育部就业系统。

Δ4月初,通报了学校毕业生实时就业率。

Δ4月12日,公布我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对象(建档立卡)学生名单,并对我校2018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进行布置。

Δ4月23-26日,复核各学院提交的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求职补贴的相关汇总材料。

Δ4月27-28日,搜集各学院关于“开展学校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情况统计工作”的相关汇总材料。

Δ4月27-28日,上报教育厅我校参加2018年全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培训暨现场招聘会的人员名单,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Δ4月,完成西安、贵阳、成都、重庆等地区的就业市场拓展方案的准备工作,并于4月23-28日前往该地区的航天航空单位进行调研学习。

(三)学生资助

Δ4月3—15日,统计3月份全校参加勤工俭学学生的总人数,共计749人,并通过学校领导审核,共发放勤工俭学生活补助金额共计155347元整。

Δ4月30日,将“4月份天华助学金”发放给11学生,每人每月300元整。

Δ4月23日,开始组织各学院开展资助活动月各项活动。

Δ4月1—28日,帮助7名同学申请特殊困难补助,经过所在学院核实与学工处领导对申请人提交材料的审核,已拟定7名同学获得特殊困难补助。

Δ4月8—23日,核对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国家一等助学金获得人数1960人,二等助学金获得人数1770人。

(四)学生公寓

Δ4月份,开好每周公寓科例会,做好日常工作汇报讨论的同时,组织科室老师学习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加强理论武装。

Δ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4月24日公寓例会上,对公寓科应当承担的任务进行深入了解和具体分工,将任务分解至个人,专人专项做好工作。

Δ为方便学生,提高公寓服务质量,自4月27日开始,在天和苑7#学生公寓楼一楼设置学生公寓事务服务中心。

Δ4月份,着手制定学生公寓新的评价制度,争取构建科学、合理的文明宿舍评价体系。

Δ4月份,根据领导指示,协助国有资产管理处等相关部门拟定招标文件,顺利开展新建5#学生公寓楼营具、饮用水、洗浴热水的招标工作。

Δ4月份,开展学生宿舍活动立项工作,截止4月下旬,共收到各学院立项申报书共计51份,其中有11个项目获得第一批次立项资助。

Δ4月2日,在易班会议室召开天和苑7#公寓楼学生座谈会。学工部(处)副部(处)长杨华,公寓辅导员徐岚以及天和苑7#楼16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针对天和苑7#楼学生实际住宿体验、生活状况进行调查了解,会上杨部长与学生亲切交流,并当场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困惑做了解答。

Δ4月份,组织园区团委、自管会筹划开展“园区终极解密”活动,希望通过活动使学生深入园区的各个区域,提高对园区的了解程度,增进团结协作能力,培养艰苦奋斗的航天精神。

(五)学生心理健康

Δ4月4日、26日,协助9院处理心理危机例各2例,4月25—27日,协助8院1例,目前情况基本稳定。

Δ4月,完成心理咨询预约安排15人次。

Δ4月11—13日,组织策划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将心理活动的开展与团日活动、与团支部、与二级学院团委考评相结合,增强激励措施促进活动积极性,现已下发通知到各学院组织开展。

Δ4月16—18日,完成心理中心宣传栏内容定稿,待广告设计公司设计制作安装,并采购心理中心拓展活动道具设备,改善活动开展的条件,采购咨询室小盆栽装饰品,提升咨询室形象。

Δ4月,完成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拓展团教练员既定内容培训,待考核期结束,将确定所有合格教练员名单。

Δ4月4—13日,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完成团委社团联项目申报,所报《心理微电影》项目获得重点立项,并指导学生宿舍活动项目申报,所报《一面之交舍友之心 》项目获得重点立项。

Δ4月8—10日,完成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心理健康教育机构”申请报告,并顺利提交申请报告。

(六)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

Δ4月10日,召开2019年合格评估任务书工作部署会议。

Δ4月15日,开展《创业基础与实践》课程教学研讨会。

Δ4月18日,组织各学院编写《创新·创业》课程大纲。

Δ4月20日,启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检查教学情况

Δ4月25日,下发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通知并通过oa发文。

三、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学风建设专题

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邀请导弹专家关世义教授来校讲座

为一进步促进我校师生对中国航天事业的了解,提高师生对航天领域研究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增进航天情感,近日,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特邀我国导弹专家、著名飞行力学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三院研究员,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关世义研究员来校座谈交流。

关教授首先来到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与学院教师展开了亲切的座谈与交流,特别就我校飞行器动力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面向航天就业与服务等方面给予了细心指导,对教师们提出的专业技术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和共同探讨,为我校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

【陈计冰 供稿】

四、辅导员风采展示

不负光阴·不负卿

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 李昕恬

还记得第一次给学生开的主题班会是《不负光阴 不负卿》。我对同学们说:“时间是生命的馈赠,既珍贵又公平,好好珍惜它,让大学阶段最美的年华尽情绽放。”

如今,已经有两届毕业生离开了校园。作为学生成长的陪伴者和见证者,我认为,立足岗位,将工作当成事业来精耕,就是不负我的光阴,不负我的学生们。

“辅学生之成长,导学生之成才,圆学生之梦想”是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在组织学生进行红领巾科普实验室共建的墙绘活动中;在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中;在组织学生参加文化创意集市的活动中……都离不开辅导员的陪伴。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希望不负光阴,用心陪伴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我希望不负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用努力坚定的走向未来!


上一条:学工简报 - 2018年5月

下一条:学工简报 - 2018年3月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