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部门首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文表下载 
 
学工简报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学工简报>正文

学工简报 - 2018年5月

时间:[2018-05-31]  来源: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学生工作简报


 

2018

第3期 (总第3期) 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8年6月

顾 问:罗延忠

主 编:梁国富

责任编辑:李康海 蒋丽丽





一、特别报道

校领导深入二级学院推进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5月23日,校党委副书记罗延忠带领学生工作处相关工作人员到机械工程学院进行就业工作专项调研,机械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毕业班辅导员代表一同参加会议。

在调研过程中,机械工程学院领导和毕业班辅导员分别就其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就业基地建设、未就业毕业生、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汇报。

罗延忠听取汇报后对机械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推进、就业质量提升、就业市场拓展以及就业基地建设等方面工作,尤其对机械工程学院与北京精雕等行业企业的深度办学合作项目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对下一步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应如何开展,罗延忠在会上作了有关强调:一要结合就业工作实际情况,充分做好未能按时毕业学生的确认工作,扎实开展好未就业毕业生特别是建档立卡毕业生的跟踪了解和就业帮扶工作,加强沟通交流,通力合作,确保按时按质的完成就业工作任务;二是以“百年老店”的发展精神切实抓好人才培养质量,用过硬的质量赢取良好的就业市场口碑,用典型的办学模式来促进学生就业和提高就业质量;三是要加强机械工程学院与北京精雕等行业品牌企业“3+1”、“3+0.5”等典型深度校企合作办学模式,要在全校各学院大力宣传和推广,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全校要以学生为中心,将教师教学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相结合,推进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扎实做好学生群体中后20%学生的帮扶工作;将教学“五合一基地”与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工作相结合,不断巩固老基地、发展新基地,使校企对接联系工作具体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将学生日常指导与发展生涯规划目标相结合,帮助学生明确大学生涯规划与就业发展目标定位,并督促和指导学生实施,在人才培养、学生教育管理和就业工作上形成一盘棋的思想,形成合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学生本人、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对学校的办学满意度。


【李智 供稿】




我校辅导员在第七届广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

5月3—4日,由自治区高教工委、教育厅主办的第七届广西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决赛在广西大学举行,经过校内初赛和精心备赛,我校选送了陈计冰、田芬两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比赛。

比赛共设笔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四个环节,全区共有109名辅导员参赛。比赛中,我校两位辅导员精神饱满、沉着应对,充分展示了学校辅导员队伍的风采,尤其是在案例分析环节,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赢得了评委和全区同行们的好评。

经过激烈角逐,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陈计冰老师荣获三等奖,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田芬老师荣获优秀奖。

                                               

【蒋丽丽 龙呈 供稿】


我校2018年辅导员培训顺利开班

5月31日,我校辅导员培训正式拉开帷幕。广西师范大学何昭红教授为学工系统的全体老师作了题为《辅导员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的专题培训。

讲座中,何教授详细讲述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的意义,并结合社会生活和日常工作实际情况,援引精彩生动的案例,强调辅导员老师应重视自身心理健康状况,学会促进身心健康和管理压力的方法。何教授指出,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积极应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努力维护身心健康,建立积极的职业态度,做好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发展的引路人。

本年度的辅导员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专题培训、与优秀辅导员座谈、校外调研和户外素质拓展等,旨在增强学工系统的凝聚力,提升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和育人能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专家型辅导员队伍。


【蒋丽丽 邓嘉超 供稿】


二、工作动态

(一)学生教育管理

Δ5月2—4日,组织我校辅导员参加第七届广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Δ5月8日,起草《组建优秀学生宣讲团方案》初稿。

Δ5月9日,编制《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问卷调查》。

Δ5月14日,组织《学生手册》《新生报到须知》修订工作协调会。

Δ5月21日,组织开展2018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Δ5月21日,组织我校获奖辅导员参加2018年广西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报名。

Δ5月21日,组织策划实施“笔记达人”学风建设活动。

Δ5月24日,向各学院学工征集《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方案(讨论稿)》的意见。

Δ5月25日,选派辅导员参加2018年广西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

Δ525,到桂林理工大学调研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Δ5月25日,组织策划“航天科普行,飞扬中国梦”活动。

Δ5月28日,组织我校学生参加由我校承办的桂林市“防艾”启动仪式,并在学工处官网嵌入健康教育线上平台,方便学生获得健康教育的最新资讯和咨询预约诊疗服务。

Δ5月31日,2018年辅导员培训顺利开班,培训的第一讲邀请了广西师范大学何昭红教授为学工系统的全体老师作题为《辅导员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的专题培训。

(二)学生就业与指导

Δ5月,分月初、月中和月末三次通报了学校毕业生实时就业率。

Δ5月2日,向桂林市人社局提交的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求职补贴的相关汇总材料

Δ5月6 -29日,邀请福州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甄优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等八家用人单位到学校开展校园专场招聘会活动,选聘我校2018届毕业生。

Δ5月12日,我校组织23名建档立卡未就业毕业生参加在广西师大育才校区举办的2018年全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培训暨现场招聘会。

Δ5月16—18日,应邀参加仲恺高新区第八届“百校千企”合作洽谈活动,初步签订仲恺高新区区校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Δ5月23日,校党委副书记罗延忠带领学生工作处相关工作人员到机械工程学院进行就业工作专项调研。

(三)学生资助

Δ5月14日,统计4月份全校参加勤工俭学学生的总人数,共计781人,并通过学校领导审核,共发放勤工俭学生活补助金额共计179113元整。

Δ5月25日,将“5月份天华助学金”发放给11学生,每人每月300元整。

Δ5月28日,通过易班平台开展为期一周的资助活动月电子板报投票活动

Δ5月29日,组织全校受过资助的学生参加广西自治区资助知识网络答题竞赛。

Δ5月29日,帮助14名同学申请特殊困难补助,经过所在学院核实与学工处领导对申请人提交材料的审核,已拟定14名同学获得特殊困难补助,共发放补助金额32400元整。

(四)学生公寓

Δ5月5—18日,组织园区团委、自管会开展“园区终极解密”系列活动。

Δ5月17日上午,深入学生宿舍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Δ5月19日晚,在天和苑7号公寓楼天井处,给学生们放映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Δ截止5月20日,统计各楼栋学生晚归、晚不归474人次,收缴大功率电器16个(不包括大检查日的数据),学院辅导员下宿舍205人次,公寓辅导员处理突发事件14起。

Δ5月28日,做好创建桂林高校艾滋病防控宣传教育示范点的相关工作。

Δ5月,完成宿舍评定工作,其中五星级宿舍24个,四星级宿舍188个,不及格宿舍101个。

Δ5月,处理了两间学生宿舍(博雅苑7号楼606宿舍、博雅苑10号楼407宿舍)长虫事件。

Δ5月,公寓辅导员针对特殊学生,围绕其晚归、晚不归,宿舍内务,情绪问题等方面开展谈心谈话共计40余次。

Δ5月,发表桂航公寓百事通说说20篇,平均浏览量在5000左右,其中7篇说说浏览量在5000以上。

Δ5月,执行《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宿舍管理员岗位工作职责及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给予加分44人次,给予扣分0人次。

Δ5月,做好楼栋春季毕业班返校统计工作,并通过走访宿舍的形式开展毕业班安全教育工作。

Δ5月,发动天和苑7号公寓楼住宿学生自愿报名,成立周日楼栋巡逻组。自5月20日起,每周日晚,天和苑7号公寓楼巡逻小队会在楼栋内巡逻。

Δ5月,继续开展新建5#学生公寓楼营具、饮用水、洗浴热水的招标工作。

Δ5月,开展毕业生离校和新生来校住宿方案的拟定工作。

(五)学生心理健康

Δ5月2—30日,完成心理咨询预约安排40人次。

Δ5月7—15日,完成4月份各学院学生心理晴雨表收集、筛查、反馈和约谈工作。

Δ5月15—16日,收集统计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兼职心理咨询员工作量,请示报送人事处。

Δ5月17—28日,跟进本次活动月的“珍爱生命·放飞梦想”主题心理征文、素质拓展、心理情景剧等活动,了解各学院进展情况,对已收集材料进行评选,预计6月10号完成。

Δ5月21—22日,完成选派专兼职心理咨询员前往广西师大参加心理咨询师伦理培训学习。

Δ5月21—25日,协助6院、8院各处理1例心理危机,与学生、家长多次沟通后,按学校管理规定妥善处理。

Δ5月23日,完成心理中心宣传栏安装工作,顺利接待意识形态专项督查组检查。

Δ5月23—26日,组织开展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包括邀请校外专家到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正念减压”主题讲座、心理健康知识海报宣传活动、大学生人际交往主题素质拓展活动等。

(六)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

Δ5月3日,对本科合格评估工作进行任务书进行进一步落实推进。

Δ5月6日,完成对合格评估指标表格制定与上交。

Δ5月7日,完成学校合格评估学生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设计与制作。

Δ5月29日,自治区创新创业教育督导组到学校开展督导工作,完成督导接待和任务检查工作。

Δ5月30日,制定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实践大纲模板,并下发各学院推进。

Δ5月30日,完成“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学院任务分解,并进行阶段性通报。

三、二级学院学生工作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实施宿舍“分片划区 责任到人”制

为切实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工作,进一步改善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条件,把“美好 和谐 家”幸福公寓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于5月开始正式实施学生宿舍“分片划区 责任到人”制。

“分片划区 责任到人”制根据学院学生宿舍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上下铺”和“上床下桌”两种方案。两种方案都对学生本人应负责的个人区域和由值日生负责的公共区域进行了细致的划分。此外,针对部分学生个人物品过多占用宿舍公共区域影响宿舍整洁卫生这一实际情况,学院为每个宿舍发放了标签条,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对占用了宿舍公共区域的个人物品进行标识,以实现宿舍情况的精准反馈。

“分片划区 责任到人”制缘起社会学中“匿名状态下会增加人的反社会行为”这一调查结果,该制度的实施提升了学生在宿舍中的主人翁责任意识,实现了宿舍情况的精准反馈,对“美好 和谐 家”幸福公寓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附:“分片划区 责任到人”制责任划分模板

一、上下铺情况

1.每个人负责自己床铺及床铺以上空间的卫生整洁;

2.每个人负责自己桌椅及桌椅上下空间的卫生整洁;

3.床下靠近宿舍门的一半空间由上铺同学负责卫生整洁,床下远离宿舍门的一半空间由下铺同学负责卫生整洁;

4.除上述规定外的所有空间属于宿舍公共空间(卫生间、洗漱间、宿舍内过道、宿舍外过道),由值日生负责卫生整洁;

5.出现空铺情况则将相关空间并入宿舍公共空间;

6.因个人物品过多需占用宿舍公共空间,则必须对此物品进行个人标识,造成影响由物品所有人负责;

7.大功率电器在谁的责任区发现,由谁负责。

二、上床下桌情况

1.每个人负责自己床铺、桌椅及其上下空间的卫生整洁;

2.除上述规定外的所有空间属于宿舍公共空间(卫生间、洗漱间、宿舍内过道、宿舍外过道),由值日生负责卫生整洁;

3.出现空铺情况则将相关空间并入宿舍公共空间;

4.因个人物品过多需占用宿舍公共空间,则必须对此物品进行个人标识,造成影响由物品所有人负责;

5.大功率电器在谁的责任区发现,由谁负责。



【刘姝瑶 高振中 供稿】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依托专业导航,创新学生活动

为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我校学生计算机应用和开发能力,促进学生快速适应信息时代科技发展的要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大学生计算机科学文化节,以此加深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培养学生知行合一的综合实践能力

从2017年开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计算机方面的相关活动:“爱心传桂航”义务维修、“零距离”计算机二级模拟考试、“微程序大智慧”编程大赛、“一带一路”网页设计大赛、“学习十九大,开启新征程”网页设计大赛、“The computer is in the Carnival”趣味代码大赛、“有备无患,未雨绸缪”计算机二级模拟、“E站到底”计算机知识竞赛、“最酷的开发者狂欢”大学生黑客马拉松。

计算机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很多桂航学子参与其中,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效地向同学们宣传了一些基本的计算机相关知识,提高了同学们对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学习兴趣,活跃了校园计算机科学文化的氛围。





【宋佳 供稿】

四、辅导员风采展示

化作春雨,呵护学生

公寓管理科 唐祎

时光无言,光阴不语。不知不觉我已在学生工作部(处)公寓管理科度过了五个春秋,过去的日子,我坚持初衷;未来的日子,我不忘初心。

作为一名公寓辅导员,我有多重身份:我是一名“接线员”,架起辅导员与学生间的桥梁,辅导员能够从我这里了解到学生在宿舍园区内的表现以及动态;我是一名“倡导者”,协同公寓管理员与园区团委、自管会学生一同开展公寓文化活动,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我是一名“知心姐姐”,倾听学生一些烦心事,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我还有“特勤人员”的身份,白天值班、深夜待命,以便在突发事件发生之时,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现场处理……

我很幸运可以成为一名公寓辅导员,它使我在遇到任何困难时都充满着勇气和责任。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想化作春雨,于无声处呵护陪伴学生成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我想尽自己所能,为学校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一条:学工简报 - 2018年6月

下一条:学工简报 - 2018年4月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