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部门首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文表下载 
 
学工简报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学工简报>正文

学工简报 - 2018年6月

时间:[2018-06-30]  来源: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学生工作简报


 

2018

第4期(总第4期) 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8年7月

顾 问:罗延忠

主 编:梁国富

责任编辑:李康海 蒋丽丽





一、特别报道

学校领导深入学生公寓慰问欢送毕业生

在2018届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6月23日下午,校长易忠、学校党委副书记罗延忠深入南校区天和苑1#、北校区博雅苑8#、博雅苑11#等毕业生居住较为集中的学生公寓楼栋进行了慰问和欢送,学工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一起参加了欢送慰问活动。

在毕业生宿舍里,易忠校长、罗延忠副书记分别与即将离校的毕业生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对毕业生考研深造、就业工作等情况进行了询问和了解,鼓励毕业生要迈好校门到社会门的第一步,不断发扬桂航精神,踏实工作,努力拼搏,早日成为祖国栋梁之才,同时强调学校是毕业同学永远的家和港湾,感谢同学们大学期间对学校的支持和包容,期待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最后,易忠校长、罗延忠副书记都为毕业生送上了学校的祝福,祝大家前程似锦、一路顺风。


                                               


【梁国富 供稿】


我校举办2018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为及时总结2018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经验,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中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6月27日,学校邀请了历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者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巍、辅导员何宗辉老师,与我校辅导员在飞天楼520会议室开展了一次题为“辅导员职业能力培养”的沙龙活动。沙龙由团委书记、学工部副部长唐韬主持。

沙龙活动中,孙巍老师围绕“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高校辅导员学生工作创新”两个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她认为,辅导员专业化内涵建设的发展一定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加强对工作对象的研究,注重经验的积累,并将学生工作经验提升为理论研究。

何宗辉老师通过具体的案例,生动地分享了他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经验,并总结了自身辅导员生涯的体会,号召大家做一名有思想、有知识、有温度的思政工作者。

随后,我校辅导员结合工作日常中的疑问,与校外两位辅导员老师开展了交流。整场沙龙活动气氛热烈,内容充实,贴近工作实际,大家表示收获颇丰,很有意义。

辅导员沙龙是我校辅导员学习交流、启迪智慧、激发灵感的平台,旨在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工作水平。据悉,后续辅导员培训活动将按计划有序开展。

【蒋丽丽 供稿】

我校举办大学生主题心理情景剧大赛

为提升广大同学了解自我、关爱自我、发展自我的意识和能力水平,促进文明宿舍、和谐校园、健康生活的建设发展,落实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既定目标,6月3日,我校大学生“珍爱生命放飞梦想”主题心理情景剧大赛在招聘大厅顺利开展。

本次大赛共有各学院的11个代表队参加,内容主要包括学业困扰、情感纠葛、宿舍矛盾、沉迷网络等方面。通过各参赛团队的精彩演绎,呈现出众多反映同学们当下现实的生活情景,并通过情景再现、化解冲突、升华情感等环节,教育和引导广大同学学会有效反省自我、关爱他人、共同成长,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据悉,本次心理情景剧大赛只是今年大学生“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学校心理中心还组织各学院开展了相关主题的心理征文和团体辅导活动阳光风采照等精彩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丰富了广大同学的校园文化生活,有助于提升广大同学的心理健康意识和水平。



【邓嘉超 供稿】

二、工作动态

(一)学生教育管理

Δ6月,处理学生违纪事项共21件,其中解除学生处分19件,给予学生违纪处分2件。

Δ6月4日,对《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问卷调查》的结果进行分析,为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

Δ6月11-20日,收集2018届优秀毕业学生信息,制作优秀毕业生风采展。

Δ6月11日,组织毕业典礼协调会。

Δ6月12日,毕业季宣传视频的拍摄。

Δ6月14日,组织《学生手册》修订工作会议。

Δ6月15日,开展2018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并将归口项目上报学校。

Δ6月23日,举行毕业典礼和本科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并拍摄视频。

Δ6月25日,南北校区开放教室组织学生观看世界杯足球赛。

Δ6月25日,布置暑期留校学生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

Δ6月26日,学工网址的维护更新。

Δ6月27日,组织辅导员参加全区高校、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研讨班。

Δ6月27日,迎新活动的策划。

Δ6月27日,举办我校2018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Δ6月15 -30日,开展毕业生离校工作。

Δ6月19 -27日,组织开展毕业生离校夜间巡查工作。


(二)学生就业与指导

Δ6月,收集各学院毕业生就业三方协议书,并审核录入教育厅和教育部就业系统。

Δ6月初、月中和月末分别通报了学校毕业生实时就业率。

Δ6月,及时更新学校就业网上的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和校园招聘会信息,并及时向毕业生班辅导员群进行推送和推荐。

Δ6月1日,学校召开“201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暨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会上学校领导传达了5月20日全国就业工作创新创业电话视频会议的精神,并针对毕业生离校前的一些工作进行了布置。

Δ6月11-15日,学校就业部门参加自治区教育厅举办的2018年全区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方案审核及报到证打印工作的培训会议,我校就业派遣方案通过了现场审核。

Δ6月18-20日,学校就业部门到自治区教育厅打印2018届毕业生报到证,并及时下发到毕业生手中。

Δ6月26日,学校就业部门就2019届毕业生宣传册信息搜集工作、2018届毕业生档案封装和邮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等2018届毕业生离校后续工作做出相应布置。


(三)学生资助

Δ6月20日,统计出5月份全校参加勤工俭学学生的总人数,共计780人,并通过学校领导审核,共发放勤工俭学生活补助金额共计187837元整。

Δ6月28日,将“5月份天华助学金”发放给11名学生,每人每月300元整。

Δ6月29日,帮助14名同学申请特殊困难补助,经过所在学院核实与学工处领导对申请人提交材料的审核,已拟定10名同学获得特殊困难补助,共发放补助金额28000元整。


(四)学生公寓

Δ6月23日下午,校领导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进了毕业生宿舍,对即将离校的学生进行了亲切的探望。

Δ6月5日,制作完成《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PPT,与来校访问的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交流、学习。

Δ6月,对含有新建5#公寓楼在内的学校公寓园区进行整体数据核实,并开展毕业生离校和新生来校住宿方案的拟定工作。

Δ6月,完成《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18年宿舍整体调整方案》,并通过OA发给各学院,预计7月6日开始实施搬迁计划。

Δ6月,做好毕业生安全文明住宿、离校夜间巡查工作。

Δ6月15-30日,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Δ6月,每周正常开展科室与管理员的座谈会。

Δ6月,完成日常内务检查,顺利完成宿舍内务评定工作,评定五星级宿舍24个,四星级宿舍258个,不及格宿舍105个;整改宿舍内务30余次,通报批评4间宿舍。

Δ截止6月24日,统计各楼栋学生晚归、晚不归644人次,收缴大功率电器7个,学院辅导员下宿舍162人次,公寓辅导员处理突发事件14起。

Δ6月,公寓辅导员针对特殊学生,围绕其晚归、晚不归,宿舍内务,情绪问题等方面开展谈心谈话共计55次。

Δ6月,办理完成学生住宿手续4人次(调宿1人、休学3人)。

Δ6月,发表桂航公寓百事通15篇说说,平均浏览量在5000左右,其中6篇说说浏览量在5000以上,1篇说说浏览量达7000。

Δ6月,评选出2018年5月份优秀管理员8名。

Δ6月,执行《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宿舍管理员岗位工作职责及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给予加分8人次,给予扣分0人次。

Δ6月,南北校区报修项目25项,相对前两月维修数量下降,其中漏水宿舍比较多,维修后,容易反复出现漏水问题。

Δ6月,配合空调公司办理空调移机业务42套;以及受理学生因毕业申请拆走自购空调14套。

Δ6月,门禁系统数据补录十余条,进行日常维护和更新数据数次,把门禁问题进行登记并反馈给门禁公司。

Δ6月,通过走访宿舍的形式开展毕业班安全教育工作。

Δ6月,组织园区团委、自管会完成换届工作。


(五)学生心理健康

Δ6月1-4日,完成我校大学生心理情景剧筛选事宜,并圆满完成心理情景剧比赛评选活动。

Δ6月5-10日,组织指导心理情景剧拍摄、剪辑工作,整理评选心理活动月心理征文、阳光风采照等材料,并顺利报送教育厅参赛。

Δ6月1-6日,安排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素质拓展骨干教练员协助完成校宣传部、2院、8院等部分组织、班级素质训练活动。

Δ6月7-15日,完成5月份各学院学生心理晴雨表收集、筛查、反馈和约谈工作。

Δ6月9日,经过一个多月的剧本筛选、组织拍摄、彩排准备,完成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微电影大赛,评选出多部优秀作品。

Δ6月15日,协助三院实施危机干预学生一名,目前情况稳定。

Δ6月19-22日,选派专职咨询员参加了在吉林大学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

Δ6月23日,协助完成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学位授予典礼工作。

Δ6月25日,完成三全育人体系心理育人建设方案撰写。

Δ6月25-29日,整理本月心理咨询案例,共安排接待心理咨询35人次。

Δ6月27日,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换届,召开协会骨干工作会议,总结本学期工作,规划下学期活动重点。


(六)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

Δ6月10日,完成下学期就业指导课课程安排。

Δ6月10日,完成合格评估表格绘制并上交工作。

Δ6月19日,完成三年滚动项目申请书上交工作。

Δ6月20日,完成合格评估指标优化、修订工作。

Δ6月25日,召开创新创业实践大纲修订会议。

Δ6月26日,制定和修改学校德育美育体育教育制度。

Δ6月27日,到湖南工学院、萍乡学院调研评估工作,积累评估工作经验。




三、二级学院学生工作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学子喜获中国无损检测学会斯耐特奖学金

近日,“中国无损检测学会斯耐特奖学金”经材料申报、评审委员会审核、评审、全国公示多项环节,我校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无损检测方向)学生张国宁喜获优秀学生奖,并获得奖金2000元。

据悉,中国无损检测学会斯耐特奖学金由中国无损检测学会和上海斯耐特无损检测技术培训中心联合设立,面向全国无损检测行业,共设有优秀学生奖、优秀研究生奖、优秀毕业生奖、创新贡献奖和优秀检测员奖五个奖项。其中优秀学生奖只面向全国具有无损检测高等学历教育的本、专科毕业班学生,通过综合评价学生各学期成绩、毕业设计内容及成绩和学科竞赛成绩的方式产生。

本次我校学子获得该奖项,体现了全国无损检测行业对我校无损检测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对提升学校知名度、促进学校无损检测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陈少航 高振中 供稿】




四、辅导员风采展示

博观而取约 厚积而薄发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田芬

我在社会中算是一个职场老兵,然而在辅导员岗位我却是一位菜鸟。通过同事的帮助领导的鼓励,在桂航这个大家庭中我感受到了一种温暖的归属感。这种温暖点燃了我对这个岗位的热情和激情,通过两载春秋的逐步学习与积累,我逐渐明白了辅导员只有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才能与学生一起成长、一起进步,最终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

从大一新生开始,每一个新学年我都会让学生写一次大学计划书,新的一学年开始之时再让他们看前一年的计划书,让他们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细心感受自己一年的变化,让学生在这种感受中进行积极的自我调整,以目标管理实现学生良好的自我管理。在班级积极推进 “规划出彩人生”活动,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充实他们的自信,分享自己的体悟。挖掘班级优秀学生成立班级帮扶小分队和核心课程帮扶团,积极组织开展晚自习辅导帮扶答疑,落实班级学风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合理分配每一次周班会时间,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同时穿插开展奇闻快递,主题探讨,励志故事分享,班级事件回顾等,把每周一次的班会变成学生的动力加油站,让他们斗志昂扬的投入到新一周的学习生活之中。

通过以上努力,逐步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教会学生用辩证法多角度的考虑和解决问题,实现全面发展。两年时间我所带的八个班级当中有三个班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其中2015级自动化2班连续两年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和区级活力团支部、6位学生荣获“十佳大学生”、两位学生荣获国家级航空挑战赛一等奖、还有获得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立项、区级立项等,看着学生们用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浓墨重彩地书写出属于自己的大学华丽篇章,陪伴他们成长、进步的我也在今年荣获了第七届广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优秀奖。

“博观而取约,厚积而薄发”,我希望能够把这种理念精准的传达给我的学生,希望这也能够成为他们的人生信条,让他们全面发展的人生目标从这个人生信条开始绽放出更璀璨光芒!


上一条:学工简报- 2018年9月

下一条:学工简报 - 2018年5月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