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部门首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文表下载 
 
学工简报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学工简报>正文

学工简报- 2018年12月

时间:[2019-04-23]  来源: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学生工作简报


 

2019

第1期(总第8期) 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9年1月

顾 问:刘迎春

主 编:梁国富

责任编辑:李康海 蒋丽丽



一、特别报道

我校获得2018年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

12月19日,教育厅召开了2019届全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刘迎春、负责就业工作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育厅厅长唐咸仅传达了教育部的新部署、新要求,总结了前一阶段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最后,大会公布了2018年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名单,我校再次荣获“2018年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荣誉称号。





我校举行2018年度学生表彰大会

12月13日,我校2018年学生表彰大会在北校区招聘大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李幼平,党委副书记刘迎春,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各学院负责人,辅导员以及三百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唐韬主持。

大会由观看优秀学生风采视频、宣读表彰文件、颁发荣誉证书等环节组成。会上,刘迎春向获得表彰的同学表示祝贺,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坚定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二是希望同学们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三是希望同学们能发扬团队精神,发挥优秀团队在学校创建良好的学风校风的主力军作用。

大会对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学金及各类荣誉称号进行了表彰,共有2471名学生、6个学生团队获得奖学金,2146名学生获得三好、优干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9个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46个学生宿舍获得五星级宿舍荣誉称号。

















【蒋丽丽 供稿】

二、工作动态

(一)学生教育管理

Δ12月3日,组织召开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Δ12月10日,深入二级学院调研大学生思政教育及评奖评优等工作。

Δ12月11日,完成辅导员通讯费用补贴财物报账。

Δ12月13日,组织召开2018年学生表彰大会。

Δ12月18日,订阅2019年《高校辅导员》杂志。

Δ12月21-28日,开展2018年学生工作专项绩效考评工作。

Δ12月21-29日,开展2018年机关一总支三支部五星支部申报工作。

Δ12月22日,参加区级易班达人秀活动。

Δ12月22-23日,组织考研服务队护送214名考生顺利到达考场。

Δ12月1-29日,易班工作站的扩建装修。

Δ12月27日,组织师生到广西师大聆听纪连海专场讲座。

(二)学生就业与指导

Δ12月1日,组织召开柳州市新兴工业园区企业专场招聘会。

Δ12月5-7日,参加2018年深圳龙华区校企合作交流活动。

Δ12月18日,组织召开2019届毕业生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

Δ12月18-20日,参加2019届全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我校喜获“2018年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荣誉称号。

Δ12月20日,开展毕业生三方协议就业信息系统录入工作。

Δ12月21日,组织召开佛山市南海区企业专场招聘会。

Δ12月1-21日,与成都麦可思公司对接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修改工作。

Δ12月1-24日,开展2018届毕业生航空航天单位就业奖励申报和评定工作。

(三)学生资助

Δ12月20日,完成我校2018年学生资助材料整理工作。

Δ12月24日,完成学校2018年贫困生认定、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2019学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和2018-2019学年国家助学金材料汇总装订。

(四)学生公寓

Δ12月13-24日,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宿舍长参选“2018年优秀宿舍长”,最终评选出优秀宿舍长114名。

Δ12月16日,组织开展以楼栋、宿舍为单位组队的“桂航公寓园区拔河大赛”活动。

Δ12月19日,统计全校学生公寓楼床位情况。

Δ12月19日,面试宿管员7人,预计招聘3人报送人事处审核,替补今年退休的3名宿管员。做好退休管理员慰问、人事关系处理工作。

Δ12月19日,组织公寓管理员在9栋小广场开展工会娱乐活动。

Δ12月20日,评选出2018年11月份优秀管理员8名。

Δ12月20日,拟定天和苑8号楼公寓门定时开关及开放通道门等相关内容的通知,经报请领导同意,已于12月22日起执行。

Δ12月25日,召开全体宿管员大会。

Δ12月20-27日,与图书馆对接,落实南校区学生公寓自习室桌椅32套,现桌椅已放置公寓楼栋学生自习室,学生使用率高。

Δ12月20-27日,开展学生热水使用情况监控及问题收集。

Δ12月,开展科室与管理员的座谈会,共约谈管理员9人次。

Δ12月,南北校区报修项目27项,其中漏水宿舍13间。

Δ12月,协同空调公司,开展学生宿舍空调日常管理、信息录入工作。

Δ12月,完成了9-11月份公寓管理科月刊制作。

Δ12月,发布桂航公寓百事通空间推文共14篇,平均浏览量在4000左右。

Δ12月,采购4台壁挂液晶广告机,分别安装在南校区天和苑7、8号公寓楼,北校区博雅苑9、13号公寓楼。

Δ12月,执行《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宿舍管理员岗位工作职责及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给予加分8人次,给予扣分0人次。

Δ12月,开展学生公寓行为规范宣传片录制。

Δ12月,制作北校区博雅苑8号公寓楼的学风建设宣传区,现已完成主要硬装部分。

Δ12月,统计各楼栋学生晚归、夜间未归寝575人次,收缴大功率电器7件,学院辅导员下宿舍176人次。

Δ12月,公寓辅导员针对特殊学生,围绕其晚归、晚不归,宿舍内务,情绪问题等方面开展谈心谈话共计70余次,处理突发事件9起。

Δ12月,完成宿舍内务评定工作,通报批评内务不及格宿舍8间,整改宿舍内务40余次。

Δ12月,办理住宿相关手续共109人次(退学24人次、休学18人次、调宿67人次)。

(五)学生心理健康

Δ12月7日,对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进行调研。

Δ12月15-24日,完成2018年年终考核材料汇总整理、装订成册等工作。

Δ12月25日,完成对各二级心理工作年终考核。

Δ12月26-28日,完成2018年心理工作总结,讨论2019年心理中心重点工作规划及经费预算等事宜。

Δ12月,安排心理咨询预约接待20人次。

(六)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

Δ12月5日,完成部门党支部星级评选材料收集与整理。

Δ12月10日,完成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指标材料梳理与归档。

Δ12月15日,完成学院工作总结报告与2019年工作计划。

Δ12月20日,完成学院2019年度财务预算并上报学校。

Δ12月23日,完成学院2019年度合格评估工作计划表。

Δ12月25日,完成学院2018年度教学质量年度报告。

Δ12月,安排2019年春季学期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基础与实践、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工作。

Δ12月,组建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学院的教研室师资团队。

Δ12月,开展2018年秋季课程结课检查活动,督促各位教师按时按计划完成教学任务。

Δ12月,开展2018年教学工作量审核和认定工作。







三、二级学院学生工作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航V车队召开2018赛季总结暨表彰大会

12月18日,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航V车队在明志楼224教室举行2018赛季总结暨表彰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刘迎春出席会议,教务处、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进行了2018赛季电车队长(张国庆)与2019赛季油车队长(李昌日)队长交接仪式,并对2018赛季工作进行了总结,参会领导对获得先进的个人和小组进行了现场颁奖。

会上,刘迎春对航V车队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鼓励大家继续保持奋斗,继续做同龄人中的优秀分子,发挥精英团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希望每一位航V车队的队员们能继续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不负师生们的厚望,再创佳绩;希望同学们注重课外兴趣的培养,各个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利用第二课堂去培养自己的特长,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蒋利超  供稿】

育卓越工程师,树“航天品质”创新人才

——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阶段性成果

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作为一个以“飞行器动力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工科专业为主的二级学院,2018年开始全面招收工程类本科学生。学院以“应用型本科”为培育定位,以培育“航天品质”人才为目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念,全面推进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为培育“卓越工程师”提供思想保障。

一、明确思想政治教育供给对象

工科类本科生,即是学院培养的主要对象,培养的将是面向未来的“中国工程师”。这类学生的培养,普遍存在一定的特点。如在应用型大学的课程设置中,往往更注重知识与技能的实用性,无形中却助长了师生的实用主义观念,使成长中必不可少的基本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社会责任感等人文素养被忽视。面对这类学生,我们更应切实回归教育的本源,即“育人”,而非“制器”。我们所培养的是高素质的未来工程师,而非只会动手操作的机器或工具。我们知道,特定职业的人的素养,应该与一定的职业要求相契合。单纯强调人的素养培育的迫切性,而不反思社会的实际诉求,无疑将使人文素养的缔造成为一纸空谈。而这种素养的培育,应该作为一种教育理念贯穿于大学教育的全过程,而不是一门通识课程、一个主题班会、一个专题讲座、一次实践活动即可完成的,它应该镶嵌在高校“育人”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体现全员性,既要重点关注学生成长成才中“需要什么”,还要调研社会职业发展中“实际需要什么”,反思我们教育者“有什么”“能够提供什么”以及“怎么提供”等问题,需要辩证思考教育“应然”与现实需求“实然”的问题,才能做到“精准发力”“对症用药”。

二、改革思想政治教育精准供给方式方法

在思想政治教育供给的方式方法中,一是从“三全育人”的角度联合供给主体,即打造围绕工科学生特点和需要这个核心,以学校、家长、企业、社会育人供给为半径,“四圆同心”协同合作的“育人共同体”,使各方力量同向同行、同向发力。二是在供给内容上做改革,即根据工科专业特色,选准“文与道”的结合点,探索“课程思政”试点工程。在大学生的课程学习中,70%-80%是专业课,积极挖掘专业课程中的育人元素,特别是作为航天院校拥有的得天独厚的航天精神育人元素,面向“中国制造”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工程文化等育人元素,是用新方式开展思政教育的好方法。同时,针对工科专业的特点,依托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等,融入爱国主义情感教育、中国梦教育等,既可达到智育的目的,又增强了德育、劳育、美育的协同育人效果,弥补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及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育的不足。三是完善供给方式,优化供给环境,如抓住网络这个特殊的载体,积极构建“网络思政空间”。大家都知道,网络是把双刃剑,但我们担心的是,网络,让很多学生沉迷于此,甚至失去学习的动力、迷失理想和奋斗的方向。但越是我们担心的地方,也应该是我们工作应该积极占领的地方。对此,我们不应消极面对,而应该积极应对,甚至可利用“抖音”短视频等自媒体新技术为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手段。在方式上,我们还可从辅导员专项工作中,明确工作的“育人”切入点,如资助工作,不仅在于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更重要的是要在培养他们感恩反哺的情感上做工作。而在从大一到大四的全阶段,我们应该针对学生成长阶段的心理特征、专业需要、发展需要及时供给培育人文素养,在日常行为规范上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工程师习惯”,形成大学“全程育人教育链”,实现职业成人。

三、目前取得的成效

2018年,学院获2019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立项,“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改革,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项目被评为首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培育项目优秀项目,被学校评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严格按照“三全育人”建设标准,紧紧围绕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精神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依托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开展“绿建”科技文化节等一批品牌“第二课堂”活动,促进与专业建设的深度融合、与“三全育人”工作同向同行,集中力量打造“新工科育人”平台。自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来,学生在体育团体赛事、创新创业活动、专业学科竞赛等课外活动中表现突出,创历史新高。如在今年我校第37届校运会中,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强烈的集体主义感和拼搏奋斗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赛事中,最终取得女子团体总分第一,男子团体总分第二,团体总分第二的好成绩;在今年秋季篮球联赛中,学院以男子组冠军、女子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完美收官。在今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学院重点培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表现突出,在第十二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华南赛区)中,学生团队获得三等奖;首次组织出征广西高校无人机大赛,在无人机应用创新比赛和花式表演中分别斩获二等奖和一等奖。在新生力量BIM学生团队里,学生与指导老师经过短短十几天的集中训练,从零起步,攻克了新技术的应用,首次出征广西大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在全区118支大学生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三等奖。随后参加2018首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斩获一银一铜的好成绩。同时,通过实践摸索,该团队成立了依托专业特色的创业小组,注册“桂林航众制冷有限公司”,在桂林市“2018年度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并获4000元创业补贴。通过开展“大小携手,纪念九一八,弘扬爱国精神”活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团团一心跟党走”主题快闪活动、“传室铭·留寄语”系列毕业生教育活动等,学生个人及班级体踊跃参与其中,涌现了一批“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优秀标杆,形成了强大的示范团队及优秀个人。

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项目实施规划中,目前已经着手开展1/2,相关示范团队建设卓有成效,涌现出的优秀学生代表也逐渐增多,校风学风有所改善。在各方面彰显了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卓越工程师”的培育计划得到有序开展,“航天品质”创新人才的探索有望得到实质性地推进。


崔佳  供稿】





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百名学子绘百米画卷”艺术实践活动

12月18日,我校迎来了第四届“航天日”,为了庆祝这一个重要的节日,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在北校区青春广场举行了以“跨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百米学子绘百米画卷”活动。

早上8:30,绘画活动正式开始,参与绘画的同学用自己手中的画笔、颜料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描绘在画卷上。在这近百米的画卷上,有的同学画了宇航员,有的画了火箭、国旗,还有的画了栩栩如生的中国龙。在同学们的涂涂画画中,一幅幅灵动的画面跃然画卷上,把中国的传统文化、航天梦、中国梦表现的淋漓尽致。

下午,杨杰副校长等师生来到场参观,对本次活动表示了认可,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本次活动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圆满的落幕,全体同学手拿画卷合影留念,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活动发挥了同学们的艺术想象力,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视觉上的盛宴,也为“航天日”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李昕恬 供稿】

四、辅导员风采展示

以情动人 携手同行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杨钰娟

有这样的一位女教师,虽然仅仅工作了两年,但在辅导员本职岗位以及校兼职心理咨询师岗位上,她以饱满的热情,耐心、爱心与学生一起共成长。她就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院2015级辅导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工作站负责人杨钰娟老师。

一、与爱同行:她心中始终有学生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她心中始终有学生,关心和爱护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她经常与学生打成一片,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学生的问题。她一直秉承着教育要耐心、工作要细心、帮助学生要尽心的育人理念,克服工作中急躁和畏难情绪,电话24小时开机,并通过微信、qq、邮箱、网站等方式和学生经常沟通联系,学生发生问题时能第一时间到达并处理。她助力学生团队建设,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抓好学生生活的根据地,做好学生人际关系的调整和帮助,落实宿舍卫生责任包干和卫生治理。她以学风建设为契机,做好后进生帮扶工作,以学习经验交流会、座谈会、结队帮扶等方式,发挥好榜样的作用,激励学习后进、纪律松懈的同学。她将爱灌注于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于无声处立德、立言、树人。

二、以爱传递:她心中始终为学生

作为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负责人,她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方法、新思路、新途径。她深知,随着生活条件,外界环境和家庭环境的多样化发展,大学生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发生了很大变化,学生的独立性、多样性和差异性也不断增强。针对学生的实际特点,她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教育、个体辅导教育、心理委员团体学习培训,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因为她知道,针对学生特点,通过活动,才能更好地让学生消除隔阂,才能更好的对特殊困难学生进行关怀和心理辅导,也才能不断提升组织内部的心理知识和技能水平。她将她对学生的爱传递与无声,传递与每一次谈话、每一个咨询,每一次工作与每一个活动。因为她知道,以爱传递,方能让学生更上一层楼。

三、与爱同行:她与学生共成长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为更好、更科学有效的辅导学生,必须具备更专业的知识和能力。为此,她加强专业知识学习,考取三级职业指导师;加强业务学习,参加多项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为了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她多次参加心理微课比赛及主题班会录制,努力用爱感染学生,用爱关怀学生,用爱促进成长。与爱同行,亦师亦友,教学相长。

大道至简,幸福就是特别努力的做好一件事。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始终以育人的爱心、责任心、进取心,领跑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最先一公里”,做一名有态度、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辅导员。坚持与学生共成长,收获的不仅是成长,还有学生满满的心。学生工作虽然有很多内容,但终究是做学生的工作,做心的工作。与生成长,与爱同行,大爱无疆!


上一条:学工简报- 2019年4月

下一条:学工简报- 2019年3月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