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部门首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文表下载 
 
学工简报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学工简报>正文

学工简报- 2019年5月

时间:[2019-05-30]  来源: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学生工作简报


 

2019

第4期(总第11期) 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9年5月

顾 问:刘迎春

主 编:王 凯

责任编辑:李康海 蒋丽丽



一、 特别报道

我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4月30日5月5日,我校举办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第七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华南师范大学许灿荣老师,第四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区级一等奖全国复赛二等奖获得者、桂林理工大学孙巍老师,我校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崔佳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新晓老师分别为辅导员授课或分享经验。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学工处全体老师共百余人到场学习。

培训中,许灿荣老师以“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备战经验分享”为主题,对大赛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建议辅导员们注重日常工作积累,找准定位,走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孙巍老师从“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入手,结合具体案例,既是对比赛的指导,也是对辅导员工作的指导。崔佳老师结合自身经验,讲解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答题技巧和注意事项。王新晓老师围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理论宣讲环节,就宣讲中的基本原则、主要策略和提升方法等方面做了分析和讲解。本期培训内容充实,案例丰富,针对性强,参训老师受益匪浅。

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使我校辅导员老师对素质能力大赛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认识与理解,对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有效激发了辅导员的工作活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蒋丽丽 供稿】








学工处举办第一届大学生“心理游园”活动

5月25日,由校学工处主办,校学生会、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共同承办的第一届“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心理游园活动在南校区风雨足球场进行,学工部(处)负责人致辞并宣布开幕。

本次活动共设置“超级碰碰球”、“民族特色竹竿舞”、“惊涛骇浪”、“无敌毛毛虫”、“速度与激情”、“不倒森林”、“同心鼓”、“顶针传递”等项目,线上线下共发出活动积分券600余张,参与者持券参加挑战。活动包括个人挑战和团队挑战项目,活动内容既新颖有趣,又有心理建设功能,让同学们在放松身心、排解压力的同时,又加强了人际沟通,增强了大家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

本次心理游园活动是我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重要内容之一,参与者多,受众面广,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程丽红 供稿】

二、工作动态

(一)学生教育管理

Δ5月5日,举办两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讲座。

Δ5月14-17日,组织提交广西高校思政理论与实践申报项目。

Δ5月17日,开展2019年迎新系统的策划和部署工作。

Δ5月18日,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竞赛活动。

Δ5月20日,组织2019年辅导员信息数据库建立工作。

Δ5月20日,策划2019届优秀毕业学子风采展示活动。

Δ5月20日,征集二级学院关于《学生手册》修订的意见。

Δ5月29-31日,组织我校辅导员参加第八届广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Δ5,与校团委联合策划、开展题为“清风廉动校园,廉洁伴我启航”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Δ5,处理学生违纪12件。

Δ5,组织开展2019届区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毕业奖学金和考研奖学金的评选工作。

(二)学生就业与指导

Δ5月6日,完成2019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相关材料的初审工作,并将汇总材料提交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

Δ5月6日-10日,组织学校5位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人员就业培训(中级)班。

Δ5月8日,完成《2020届毕业生宣传册》的信息收集和汇总。

Δ5月20日,对招聘大厅外厅进行了装修验收;并继续做好招聘大厅内厅(含办公室)装修的相关事宜。

Δ5月21日,组织2019届相关毕业生在飞天楼520会议参加公务员(选调生)面试的辅导讲座。

Δ5月22日,对全校2019届毕业班辅导员进行了相关工作的业务培训。

Δ5月28日-31日,根据制定出的2019年春季学期就业市场拓展计划,做好就业市场拓展工作。

Δ5月,承办了近10场校园专场招聘会。

(三)学生资助

Δ5月,发放一等助学金、二等助学金,共计5678000元整。

Δ5月6日,召开资助核查工作会议。

Δ5月9日,完成广西精准扶贫系统信息报送,共报送2019年春季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933名学生的在学状态和受助情况。

Δ5月8-17日,开展“感恩祖国、助学筑梦、励志成长”资助征文比赛。

Δ5月17日,开展“感恩祖国、助学筑梦、励志成长”主题演讲比赛。

Δ5月24日,开展“说出你的爱”感恩教育主题活动。

Δ5月,开展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

Δ5月,完成我校11名学生天华助学金的发放工作,每月每人300元,共计发放3300元整。

Δ5月,为3名学生发放临时/特殊困难补助,共计发放9000元整。

(四)学生公寓

Δ5月1-15日,公寓百事通开展“为爱发声感恩母亲”系列活动。

Δ5月1-28日,开展疑似外宿学生筛查工作,共排查出疑似外宿学生85人。

Δ5月1-28日,完成安全宣传进楼栋工作,做好各楼栋防盗窃海报制作及张贴工作。

Δ5月10日,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

Δ5月17日,对天和苑8号楼的全部国有资产进行核实与编号。

Δ5月20日,对学生公寓的用电时间进行季节性调整。

Δ5月22日,校领导带队到学生宿舍等校园场所进行安全检查。

Δ5月22日,与洛阳师范学院后勤集团展开交流座谈会。

Δ5月27日,完成学生公寓项目化活动二次审核工作。

Δ5月,统计各楼栋学生夜间晚归寝、未归寝599人次,收缴大功率电器104件,学院辅导员下宿舍169人次。

Δ5月,公寓辅导员与特殊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共计63次;处理突发事件6起。

Δ5月,评选出五星级26个,4星级宿舍216个,不及格宿舍62个。

Δ5月,办理住宿相关手续共29人次,其中,退学5人次、休学11人次、复学3人次、调宿10人次。

Δ5月,桂航公寓百事通召开会议2次;发表说说45篇,专访7篇。

Δ5月,评选出4月优秀宿管员8名,予以表彰。

Δ5月,学生宿舍报修项目36项,其中漏水宿舍较多。滋生白蚁宿舍2间,已对接后勤管理处进行处理。

(五)学生心理健康

Δ5月5-31日,开展我校大学生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

Δ5月7-28日,组织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员开展4期业务技能交流学习。

Δ5月15-25日,组织开展第一届大学生“心理游园”活动。

Δ5月16-27日,组织开展3场学生心理专题讲座。

Δ5月20-31日,组织拍摄心理中心宣传视频。

Δ5月,完成心理咨询接待61人次。

(六)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

Δ5月7日,开展学院档案资料整理与汇总。

Δ5月 10日,开展就业指导课程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Δ5月14日,开展期中教学座谈会及教学研讨会。

Δ5月15日,开展创新创业课程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Δ5月20日,完成学院下学期课程排课安排。

Δ5月24日,召开《创新·创业》课程教材编写工作会议。

Δ5月25日,启动2018年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研究工作。

三、二级学院学生工作

管理学院举办“百年五四,青春追梦”主题演讲比赛

5月21日晚,管理学院在北校区电教馆举办“百年五四,青春追梦”主题演讲比赛。学院辅导员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9位选手在台上各展风采:潘庆艺同学以一句“同学们,你们的梦想实现了吗”开始了她题为《没有梦想的青春是灰色的》演讲,优美的文辞、良好的口才,感情把握恰到好处,深深打动人心,向我们诠释了有梦想的青春是精彩的、是可贵的,也为我们展示了五四精神的真正含义。罗贵月同学则引用海子说过的话——“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呼吁新时代的新青年要为中国的未来而奋斗,要做新时代的开辟者、奉献者。武方晴同学则带来了《让青春在奉献中闪耀》的演讲,她用生动的言语、激昂而充满情感的语调,让我们知道奉献的青春是闪耀的。

参赛选手的实力不俗,表现力强,展现了新时代桂航学子多彩的艺术才华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在场的师生深受感染,获得了阵阵掌声。最后,武方晴同学摘得桂冠;潘庆艺、罗贵月等同学获得了二等奖,欧阳姝、李树泳和邓巧丽等同学获得了三等奖。

举办“百年五四,青春追梦”主题演讲比赛,既是为回顾历史,领会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也是为激起团员青年勇敢追梦,踏向青春未来的昂扬斗志,提升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同时也有助于青年大学生锻炼自己的思辨与演讲口才,提高自身的内涵和修养。

【潘小玲 供稿】

航空旅游学院组织开展学生“消防安全”主题教育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5月中旬,航空旅游学院先后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了“消防安全”主题班会,以近期有关火灾事件为切入点,对全院学生进行了安全用电、火灾逃生和自救自护等消防安全知识教育。

班会上,各辅导员通过观看视频、讲解案例等方式向学生强调了日常防范火灾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学生宿舍检查的情况,着重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禁止私自外宿。学生因身体原因需在外住宿的,必须经学院审查批准。第二,树立安全意识,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禁止使用高于1500W的电饭锅、烘干机、电热毯和暖风机等违规电器或三无产品。第三,掌握自救常识,做好日常防范。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安全防范意识,牢记安全事故的严重后果,落实班干部和宿舍长责任,扎实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工作,掌握火灾逃生常识,营造浓厚的班级安全文化氛围。

全学院层面统一开展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使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安全自救技能,进一步完善了学生安全自治组织,落实了学生安全自查工作,实现了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赵红艳 供稿】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赴昆明、成都调研学习

5月13日至5月17日,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负责人带领学院学工队伍赴昆明、成都汽车公司和高校调研学习。先后走访云南五龙汽车有限公司(昆明)和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对接人才需求,了解就业现状和前景。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访云南五龙汽车有限公司(昆明)和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办公室,与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展开交流。双方在师资队伍培养、技术服务合作、横向项目发展、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等方面取得进一步合作与发展。

调研组还到赴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学工处、西南交通大学学工处调研学习学生工作,在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等方面的方式方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探讨。

此次调研学习,积累了不少经验,也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西南地区就业市场开拓、校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蒋利超 供稿】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19年招生宣传工作部署会

2019年4月30日下午,我院在巡天楼303B会议室召开2019年招生宣传工作部署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邓维主持,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副院长柯捷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2019年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邓维书记为此次招生宣传工作明确任务:第一,学院成立由院领导班子、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组成的宣传队伍,负责宣传计划制定、宣传人员选派和具体宣传活动策划与组织等工作,定向省市招生宣传要充分考虑选派教师的地域因素,便于语言沟通和工开展作;第二,学院网站改版要充分考虑首页常用栏目的设计,便于信息政策公开和学院文化传播。

通过这次会议,大家更加明晰了招生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宣传渠道和工作要求,教师们表示会充分发挥我院专业优势为学校2019年吸引更多高水平的本科生源。

董光光 供稿】


四、辅导员风采展示

慎思笃行,用爱助力学生逐梦航天

机械工程学院 韦喆

饶先发曾这样介绍过辅导员工作,辅导员拥有六千万“身价”,工作对象千家万户、工作内容千头万绪、工作状态千辛万苦、工作方式千变万化、工作特色千红万紫,或许也会有学生的千恩万谢。韦喆正是这“身价”千万辅导员中的一员。至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辅导员这个身份伴她走过了7个春夏秋冬,在这25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陪伴见证了六百多名学生的青春与成长,培养了300多名优秀的团学干部。

一、谨做引路人,修德笃行,身体力行始终不忘初心

如果把学生比喻成一叶扁舟,那么,辅导员就是舵手,辅导员的思想言行将决定着这一叶叶扁舟的方向和速度。韦喆所接触的大多都是95后的学生,95后的学生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从小就吸收了大量的信息,他们思想独立,个性鲜明,思维活跃,但又容易盲目跟风。“上好每一次党课,开好每一次班会”,这“两个一”成为了她这些年辅导员工作的首要任务。

在一次以“感恩诚信”为主题的班会上,韦喆带领着2014级自动化专业1班的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工科的学生大都不善于表达情感,一开始同学们都欲言又止,她主动走到学生中,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和父亲的生涩的往事,并说出了藏在自己心里多年的对父亲的爱。这次近距离的分享让同学们产生了共鸣,同学们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故事,有国家资助让贫困学生重燃希望的故事,有亲情让网瘾少年浪子回头的故事,有友情让自卑女生找回自信的故事,在场同学几度落泪,最后,同学们主动的以不同的形式向家人以及朋友说出了可能拖欠很久了的感谢的话。会后韦喆发现,这个班的同学们上课、早晚自习变得特别的认真,可以看得出来同学们学会了感恩,懂得了珍惜。她很欣慰,也很有成就感,她深知要想让每一名学生从根本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样的班会必须经常开,认真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生思政教育还有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实践教育。实践是能让大学生接触社会,体验生活,增强社会责任感、巩固思想教育的最佳途径,实践出真知,这是韦喆这些年一直坚持的理念。在带班级的时候,她每年寒暑假都会和学生一起进行社会实践,到古城墙下,到田间地头,到敬老院里,学生收获了社会经验,满满的责任感,而她还收获了同学们的信赖和不同于师生关系的友谊。担任学院团委书记期间,她提出了“三进”战略,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并在小学、社区、农村定点结对子,建立实践基地,长期不断的坚持与定点实践基地联合开展各式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将逐步实现实践活动品牌化。在她的带领下,学院实践队伍发展壮大,实践队伍走过桂林、南宁、柳州、崇左、灌阳、兴安、全州、横县、资源等20多个市县,在灌阳潮立村、共耕村、桂林市芦笛小学、桂林市毛塘路社区、桂林黄莺幼儿园等单位都建立了联建大学生实践基地。

近年来,韦喆指导的实践项目获得校级立项9项,区级立项2项;指导的项目获得校级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她的学生每年均有20多名获得校级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她本人也连续5年获得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二、愿做知心人,化育无声,以情感为纽带陪伴生命成长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她用爱心和责任心让辅导员的工作更有温度,暖入学生心中。她经常下宿舍与学生拉家常,还会和学生一起弹琴唱歌,在QQ空间中和学生互动,跟学生一起去打球,她坚持每周至少要和2个学生进行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她的谈心谈话记录本已经有厚厚一沓。为了更好的服务和管理学生,必须创新工作方法,于是她建立了贫困学生档案、心理异动学生档案、学困生档案、违纪学生档案、进步学生档案,重点关注档案里学生,主动帮助和关心他们,给予他们鼓励和正能量。通过深入学生和创新工作方法,她对所带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同时也得到学生的高度信任,学生一旦发生事情总是愿意第一个跟她诉说。“吉吉姐”这是同学们对她亲切地称呼。

一个夏天的午后,韦喆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中学生小杨用颤抖和迷茫的声音跟她说,“吉吉姐,我爸妈刚刚在一场车祸中都走了,我弟弟颈椎断了,医生说很可能高位截瘫,我该怎么办。”学生小杨来自广西百色一个特困县,这个晴天霹雳让本来就不殷实的家庭支离破碎,小杨的心头一声闷响,一片空白。韦喆立刻找到了小杨的班长和最好的朋友,让他们陪着小杨,并第一时间上报学院和学校。在整个事件处理的过程中,韦喆给予了小杨无微不至的关心,帮他申请课程调整和缓考,为其预约心理咨询师,帮助他联系法律援助,号召同学们募捐,为他申请临时困难补助……正是她的用心帮助,小杨从打击中走了出来,平安度过了这次危机。毕业时小杨这样对她说到“吉吉姐,您对我的好我不会忘记,以后我有了出息,一定会回报您,回报学校。”

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2015年底,学校举行了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这次评选活动深受师生关注,经过全校公投、大众评审,她从众多的候选人中当选,获得了“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这其中,离不开学生们的支持。当她登上颁奖舞台,接过奖杯的那一刻,她仿佛听到了花开的声音,那是学生们对辅导员的爱最美的反馈。

三、甘做工匠人,躬行践履,以创新为指引助力逐梦航天

“我是辅导员队伍中的‘非正规军’。”她总是这样和别人开玩笑,她是工科专业出身,读书的时候就一直是学生干部,找工作时,放弃了深圳国企优厚的待遇,毅然选择了辅导员这份光荣的职业。工作以来,她所带的学生都是工科生,这让她的育人工作和学科背景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要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行业特色和影响力的“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必须让学生都参与到创新创业实践和活动中。这是工作7年来,韦喆一直坚持的理念。

她积极动员学生组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鼓励学生把自己的小灵感说出来,哪怕这个想法不那么现实。她给学生提供科技制作和创业目标的参考意见,毫无保留的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学生。“科学研究的道路是很辛苦的,作为桂航人,要把航天精神融入心中。”她一直这样鼓励自己和同学们,作为创新创业团队的指导老师,她总是走进学生中,和学生平等的交流设计思路,和学生一起解决技术难题,帮学生修改技术报告到深夜。

2017年区“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提交材料的前夕,韦喆和学生们在创新创业基地共同奋战了两个星期,每天都是从下班一直到学生门禁。当时参赛作品的出料装置总是不能按时响应,还会出现卡死的现象,她和学生一起不断的调试程序,并优化出料装置结构,前前后后修改了4天的程序,做了8个优化模型,终于,在共同的努力下把问题解决了。总结过后,学生对她说“吉吉姐,多亏了有你在,剩下的就放心交给我们吧。”学生果然没有让她失望,作品在比赛中获得区二等奖的好成绩,看着学生拿着奖状得意的样子,她的心满满的。

在不断的努力下,近年来,她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获得区级立项5项;作为指导老师获得2014年“创青春”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2017年“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7年“桂航杯”学校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在担任学院团委书记期间,为更好服务学生创新创业,她作为负责人,成立了机械创新实践中心,中心的成立得到了学生的热烈支持,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创新创业的热情。学院自中心成立以来,创新成果数量逐年递增,截止目前已获国家级项目立项10余项,区级项目立项40余项,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1项,区级竞赛奖励20余项。机械创新实践中心因成绩突出,于2017年获得“校长奖学金(团队)”这一项学校最高荣誉。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更好的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就必须不断学习,坚持科学研究。她在学生工作之余,承担专业课程、创业基础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参与创业指导师培训,科研不下线。工作以来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校级项目2项,公开发表论文3篇,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在做好创新创业育人的同时,她还不忘利用创新成果服务社会,宣传和科普航天知识。她带领飞行器专业学生组成飞行表演队,用学生亲手做的航模为桂林市各大中小学的小朋友进行飞行表演,她们走遍了桂林市20多个中小学,进行了上百场飞行表演,她和学生们将航天的魅力展现给了小朋友们,在小朋友的心中种下了对天空的向往。她还带领学生到贫困地区的小学里建航天科普室,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去了图书、电脑、飞机火箭模型,也带去了希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辅导员这份职业的前行道路上,韦喆以自己的信仰、责任与爱心诠释着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崇高使命。他是学生中的“北斗导航”,以朴实的航天精神孕育着满园桃李芬芳。


上一条:学工简报- 2019年6月

下一条:学工简报- 2019年4月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