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部门首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文表下载 
 
学工简报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学工简报>正文

学工简报- 2018年11月

时间:[2018-11-30]  来源: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学生工作简报


 

2018

第7期(总第7期) 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8年12月

顾 问:刘迎春

主 编:梁国富

责任编辑:李康海 蒋丽丽




一、特别报道

刘迎春副书记带队到成都西安高校调研学生工作

11月13-17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刘迎春带领学工相关同志共8人赴成都、西安两地高校开展调研工作。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一行对成都工业学院依托陈毅纪念馆开展红色文化育人,成都大学大学生事务服务与信息化建设,西安航空学院大学生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成都工业学院、西安航空学院的本科评估等工作内容进行了重点调研与学习与交流。

在西安调研期间,刘迎春副书记还看望了学校西安校友工作联络站的校友,并就近走访了西安航天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厂),就校企人才联合培养和毕业生就业实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洽谈。



【李康海 供稿】


我校学生公寓管理队伍赴区内高校考察交流工作

11月7日至9日,由学校学生工作部(处)杨华副部 (处)长带队,我校学生公寓管理队伍一行七人先后赴南宁学院、广西大学和广西科技大学开展考察交流工作。

考察围绕学生宿舍内务卫生督促检查、学生宿舍服务管理外包物业、学生宿舍文化活动建设等方面展开。考察过程中,考察组与考察学校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实地参观了各校学生宿舍服务管理情况。

此次学习交流,拓宽了我校学生公寓管理队伍的思路和眼界,汲取了宝贵经验,为进一步提高公寓服务管理质量提供了借鉴和启发。








【黎高进 供稿】



二、工作动态

(一)学生教育管理

Δ11月12日,组织召开题为“共青团工作与学生组织运作效能”学生工作交流会。

Δ11月15-30日,防艾成果展的协调和工作内容布置。

Δ11月20日,组织召开学生工作事务管理与服务专题会议。

Δ11月29日,组织全校各班召开“国家宪法日”主题班会。

Δ11月29日,举办我校2018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Δ11月30日,组织辅导员参加2018年广西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论坛。

Δ11月,校易班工作站的扩建和装修工作。

Δ11月,完成校内评奖评优、CASC航天奖学金、航天奖学金、德育奖学金的评选工作。

(二)学生就业与指导

Δ11月10日,组织召开2019届毕业生大型校园招聘会。

Δ11月15-25日,筹备2018年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事宜。

Δ11月19-30日,开展2018届毕业生航空航天单位就业奖励申报和评定工作。

Δ11月20日,与成都麦可思公司对接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修改工作。

Δ11月26-30日,筹备柳州市新兴工业园区29家企业12月1日组团来校开展招聘会事宜。

Δ11月26-30日,参加教育厅组织的全区2019届毕业生资格数据审核工作培训会。

Δ11月27日,邀请校外企业培训师金树松老师来桂航大讲坛举办“成就价值人生”职业规划讲座。

Δ11月28日,组织就业相关部门参加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Δ11月,成功组织并接待了近80场企业校园招聘会活动。

(三)学生资助

Δ11月15日,我校申请发放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奖金标准为8000元/人/学年,共21人,发放金额共计16.8万元。

Δ11月15日,统计10月份全校参加勤工俭学学生的总人数,共计768人,并通过学校领导审核,共发放勤工俭学生活补助金额共计176012元整。

Δ11月25日,完成广西精准扶贫系统2018-2019秋季学期资助情况数据报送工作。

Δ11月27日,发放2017-2018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2019学年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和2018-2019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

Δ11月30日,完成2018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数据采集报送工作。

Δ11月30日,将“11月份天华助学金”发放给11名学生,每人每月300元整。

Δ11月30日,完成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及违约金的数据核对工作。

(四)学生公寓

Δ11月6日,杨华副部长带领部分公寓管理科老师到航空旅游学院调研,并开展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交流会。

Δ11月7-9日,由杨华副部长带领公寓管理科部分老师到南宁学院、广西大学、广西科技大学考察调研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

Δ11月13日,完成 “公寓最美桌面”评选活动。

Δ11月20日,评选出2018年10月份优秀管理员8名。

Δ11月25日,组织开展以宿舍为单位组队的“宿舍青春总动员”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Δ11月27日,完成《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18年考研宿舍调整方案》。

Δ11月30日,举办2018年度公寓文化项目结题评审大会,共7个项目顺利结题。

Δ11月20-28日,组织开展“优秀学风宿舍”评选活动

Δ11月,公寓辅导员针对特殊学生,围绕其晚归、夜间未归寝,宿舍内务,情绪问题等方面开展谈心谈话共计63次。

Δ11月,协助校团委做好天和苑8号楼场地布置、宣传工作,协助开展“2018年桂林高校艾滋病防控宣传教育示范点汇报会暨成果展”。

Δ11月,统计各楼栋学生晚归、夜间未归寝647人次,收缴大功率电器46件,学院辅导员下宿舍137人次,公寓辅导员处理突发事件10起。

Δ11月,完成公寓园区的楼栋宣传材料及各楼栋责任牌上墙工作。

Δ11月,完成日常内务检查,顺利完成宿舍内务评定工作,评定5星级宿舍23间,4星级宿舍310间,不及格宿舍 165间,通报其中不及格宿舍27间,整改宿舍内务24次。
 Δ11月,执行《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宿舍管理员岗位工作职责及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给予加分8人次,给予扣分0人次。

(五)学生心理健康

Δ11月1-20日,完成我校心理示范中心迎接教育厅专家组检查工作。

Δ11月1-30日,安排心理咨询预约36人次。

Δ11月16-19日,完成北校区心理辅导活动室装修事宜。

Δ11月23-26日,完成2018年新入职辅导员送培《自杀危机干预》工作坊的沟通协调工作。

Δ11月21-30日,跟进落实2018年表彰大会优秀学子先进事迹视频拍摄事宜。

Δ11月27-30日,开展心理示范中心检查情况反馈工作会议,完善工作规划方案。

Δ11月,跟进南校区飞天楼心理咨询工作场地建设。

(六)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

Δ11月8日,完成人文学院网站资料补充与修改工作。

Δ11月11日,完成教学进度表的收集并上交教务处。

Δ11月13-14日,到成都工业学院、成都大学调研合格评估工作、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Δ11月15-16日,到西安航空学院调研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调研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工作。

Δ11月20日,完成2018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就业、学风建设两个板块的撰写与上交工作。

Δ11月30日,完成2018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总结撰写并上交评估处备案。







三、二级学院学生工作


航空旅游学院召开班主任座谈会

11月29日,航空旅游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2018级新生班主任座谈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张海涛主持,院长王凯、2018级新生班主任及全体辅导员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张海涛宣读了学校下发的《关于聘任2018级班级班主任的决定》,并对各位受聘教师提出了工作要求。他希望各位受聘教师认真负责、积极工作,切实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加强对学生学习的指导,进一步促进校风学风院风建设,带领所带班级创建积极健康、学风浓厚、文明礼貌的学习型班集体。

各位班主任分别汇报了任职以来各自开展的工作,并与与会人员交流了学生工作心得和经验。他们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所带班级指导学生学习,带领同学们创建积极健康、学风浓厚、文明礼貌的学习型班集体。


段冠玮  供稿】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员赴资源革命烈士纪念塔进行实践教育

为教育学生党员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提高学生党员的奉献意识。11月25日,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赴资源县革命烈士纪念塔进行实践教育。此次实践教育由学院党总支牵头、各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学生党员、预备党员代表40余人参加。

纪念塔下,学生第一支部书记韦喆老师介绍了革命烈士纪念塔修建的历史背景以及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在英雄雕像面前,学生党员们集体向革命烈士鞠躬并默哀,表达对烈士的哀思之情。同时,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每一句誓词都重新印刻在党员们的心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崇敬之情,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动力和使命,努力学习,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后,所有党员细心地打扫了烈士纪念塔四周的卫生。在往返资源县的路上,带队老师还组织党员们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知识竞答和红歌接龙比赛,所有党员们都积极参与,气氛非常热烈。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全体学生党员再一次接受了党性的教育和洗礼,达到了预期的教育实践效果。


梁蕊  供稿】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开展学生学习投入度调查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以便今后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于11月开展了学生学习投入度调查。

调查问卷由情感投入度、认知投入度、行为投入度三个维度设计而成,共75题。其中,第1-8题为被调查者的基本信息;第9-29题侧重考察被调查者的学习信念,即情感投入度;第30-68题侧重考察被调查者的认知投入度,共包括个人学业基础(第30-35题)、个人学习习惯(第36-48题)、合作性学习情况(第49-54题)、教育活动经历(第55-58题)、师生互动情况(第59-68题)5个部分;第69—74题侧重考察被调查者学习行为表现,即行为投入度;第75题为单列的意见征集题,征集被调查者对学校改善学生学习情况的意见。除最后一项单列,所有问题均以选择题呈现,方便被调查者填写,同时也利于数据统计。

本次调查共回收问卷2106份,其中有效问卷1887份,问卷回收后,学院将对调查数据进行进一步分析以便后续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



李贵波 高振中 供稿】




四、辅导员风采展示

服务学生,从心开始

公寓管理科 徐岚

阴似箭,转眼已是来桂航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了。5年时间里,我先后管理了7栋学生公寓,陪伴和守护了5900余名学生的成长。作为公寓辅导员,创建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营造奋发向上的公寓氛围、培养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寓活动是我的职责。

在思想育人上:我研究在新时代背景下,面对90后、00后学生群体,如何差异化管理学生,把对学生的公寓管理和学生思想引导、学业指导、生活辅导以及心理疏导等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公寓良好学风的形成。

在文化育人上:2017年在公寓官方媒体平台——“公寓百事通”开设《岚姐画安全》专栏,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小漫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公寓区的每一幅宣传海报、名人名言、生活小警示,我都精挑细选,只为给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关怀学生上:学生生病,我是学生的“家长”;学生心情不好,我是学生的岚姐;学生有矛盾,我是调解员;排查安全隐患,我是搜查员……

在活动育人上:组织的“宿舍集体跳绳大赛”、“宿舍青春总动员”、“公寓大电影”等活动给学生带来了欢声笑语。


我是一名用心服务的公寓辅导员,用关爱之心对待学生,用真诚之心对待同事,用敬畏之心对待工作。未来,我将初心不忘,砥砺前行。





上一条:学工简报- 2019年3月

下一条:学工简报-2018年10月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