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办事中心
 制度查看 
 办事流程 
 学生手册 
 
公寓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办事中心>制度查看>公寓规章制度>正文

学生公寓个人使用电脑及网络的管理规定

时间:[2014-06-09]  来源:

桂航学〔201212

 

学生公寓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场所,也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和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道德品质的重要平台。为了规范对学生公寓个人电脑的使用管理,引导学生有效利用电脑,提高学生网络素养,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特制定《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关于学生公寓个人使用电脑及网络的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称“规定”)

第一条 学生宿舍属于学生集体生活空间,学生在不影响他人学习和休息的前提下可在宿舍内使用电脑和网络。

第二条 严禁用电脑观看、下载、传播反动、淫秽、色情等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禁止的不良信息内容。严禁利用电脑从事违纪违法活动。

第三条 禁止在学生宿舍内经营网吧、出租影碟、出租电脑等以电脑为工具的赢利性经营活动。

第四条 严禁学生在宿舍内私自安装网线、电线,学生不得擅自改变网线和电线的走向或位置。

第五条 学生在宿舍内放置电脑必须办理准入手续,在公寓管理科备案;学生从宿舍搬出电脑,必须凭本人学生证或身份证在本宿舍楼的值班室登记。

第六条 学生申请自带电脑进入公寓,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学习认真努力;

(二)宿舍内务卫生合格;

(三)遵守校纪校规,申请前一学期内未受过纪律处分;

(四)承诺严格履行《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公寓个人电脑使用承诺书》和遵守《学生手册》相关规定;

第七条 学生个人电脑申请审批程序:

(一)申请人到学生工作处网页下载《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公寓个人电脑使用承诺书》和《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公寓电脑准入(出)证办理申请表》,并按要求填写,经宿舍管理员对学生所在宿舍进行内务评比合格后,经辅导员签署意见,报系(部)审批后交学生工作处公寓管理科办理;

(二)学工处公寓管理科审核同意后,发放《电脑准入证》,由学生自己贴在电脑上;

(三)学生凭《电脑准入证》到公寓值班室登记后方可把个人电脑带入宿舍。

第八条 学生个人电脑的使用要求:

(一)未经申请和批准,个人电脑一律不得进入学生宿舍;

(二)在规定的学习时间内(每周周一至周五的上午7:30—12:05、下午14:30—16:50和周日至周四的晚上19:30—21:50),可利用网络资源帮助学习,严禁使用电脑玩游戏、看影视、聊天及从事其他与学习无关的活动,不沉溺于虚拟时空,保持身心健康。

(三)严禁在中午12:0014:10和晚上22:00以后使用音箱和话筒等扩音设备。周日至周四晚使用电脑不得超过23:00,节假日及周末(周五、周六)使用电脑不得超过23:30

(四)未经同意学生公寓内严禁个人私自组建局域网,一经查实,将按违纪处理;

(五)学生使用电脑须处理好与同宿舍成员的关系,主动与同宿舍成员协商,承担因使用电脑而增加的电费开支;

(六)电脑属贵重物品,须自行妥善保管,注意安全防范;操作完毕后应切断电源,严禁私接电源,乱拉电线;

第九条 学生工作部(处)公寓管理科对学生电脑的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者,立即取消有关人员的使用资格,并视其情节给予当事人批评教育、通报批评直至纪律处分。

(一)对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直接取消相关人员的申报和使用资格:

1 触犯国家法律和严重违反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的;

2 因电脑管理、使用不善引起纠纷或妨碍他人正常学习和休息的;

3、学习成绩明显退步的;

4、不按规定使用电脑进行与学习无关的活动,违反一次者予以批评教育,二次者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第三次者将取消其在公寓内使用个人电脑的资格;

5、弄虚作假,以他人名义违规申请者,一经查实给予严肃处理;

6、不配合学院管理、监督检查,不听劝阻,态度恶劣者;

7、其它违反国家或学院有关规定的。

(二)对违反规定者,按如下办法予以处理:

1、违反第二条规定者,学院根据本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予以处分,情节严重的送司法机关处理。

2、违反第三条规定者,责令其做出深刻的检查,给予通报批评。涉及违法违规者,送政府有关部门处理。

3、对违反本规定第四条者,给予批评教育,限其改正,没收私自乱拉的网线、电线及插座。

4、对违反本规定第五条者,违反一次责令其将电脑搬离宿舍或督促办理相关手续,违反二次将给予通报批评处理;

5、违反第八条第三款规定者(不论其使用的电脑是否属于本人所有),除责令其写出深刻检查外,第一次发现给予批评教育,第二次发现给予通报批评,学院代管其电脑至该学期结束。

第十条 凡被取消个人电脑使用资格者,需自行在一个星期内将电脑搬离宿舍。

第十一条 学生工作部(处)公寓管理科对学生公寓个人电脑建立管理档案,登记机主、机型、附件等相关信息,并做好使用检查记录。

第十二条 本规定自201291日起试行。

第十三条 本规定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

 

上一条:学生公寓星级宿舍评定管理办法

下一条:春季学期应届毕业班学生公寓住宿管理暂行办法(试行)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