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心理健康
 师资团队 
 心理动态 
 心理自助 
 咨询服务 
 
心理动态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动态>正文

让爱心点燃希望,关爱促进留守儿童心灵成长

时间:[2019-11-22]  来源:

为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个性的形成,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做好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11月14日、21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师生以从自助到他助——团体心理辅导促进留守儿童心灵成长”为主题在桂林市大埠中心校开展了两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据了解,桂林市大埠中心校现有留守儿童80人左右,占全校学生的10%。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缺乏父母的陪伴,难以获得较好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容易内向孤僻甚至叛逆。但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遗落在人间的天使,也许有的孩子隐藏在面纱后面,对外界只展现出棱角。我们相信,有效的关爱会柔化这些棱角。用爱掀开面纱,使每个孩子都看清自己未来的路!因此,在关爱活动中,志愿者们以孩子为中心,根据孩子的身心特点设计项目,促进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快乐,收获成长。两期活动中,开展了“人椅”、“抓泥鳅”、“兔子舞”、“成人四步曲”、“航模表演”、“自制飞机比赛”等多个项目。期间音乐、歌声、笑声起伏不断,气氛和谐而欢快。在体验过程中,孩子们学习照顾身边的小朋友,当有小朋友出现失误时,学习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学会包容和鼓励,而这个过程中,志愿者做了很好的示范。希望通过言传身教,相互传递关爱,并以此鼓励孩子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促进孩子们心理能量的成长

自助到他助,是将传统的助人自助目标提升到不仅让受助者可以在他人的帮助下促进自身成长,还要让受助者在成长中积淀能量去帮助他人,形成相互帮助的和谐氛围。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一项事关社会和谐的长期任务,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应注重留守儿童的“心理脱贫”。守护关爱每一个小天使,让他们在互助中体验付出与收获,从心灵深处点燃火光,照亮每一个梦想的世界。





上一条:我部门开展“心理咨询基本技术与个案概念化”专题培训

下一条:我部(处)组织开展2019级全体新生心理委员培训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