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心理健康
 师资团队 
 心理动态 
 心理自助 
 咨询服务 
 
咨询服务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正文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心理防护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

时间:[2020-02-22]  来源: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的心理防护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及时控制师生中可能出现的疫情心理危机事件,根据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制定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部署教育系统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通知精神,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念和信心。教育为主,重在预防,及时干预,维护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

二、组织机构

成立疫情防控心理防护和危机干预领导小组,领导与规划我校师生疫情心理防护与干预工作,督促有关部门或单位认真履行疫情危机干预工作职责。建立校、院、学生三级疫情心理防护和干预工作网络机制,全员参与,形成合力。

三、工作目标

(一)通过疫情心理健康知识的教育和宣传,加强学生对疫情危机的了解与认知,提高大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

(二)通过心理辅导和咨询等支持性干预,对由于疫情危机导致不良情绪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积极主动面对疫情,重新认识疫情,尽快恢复心理平衡。

四、具体实施

(一)心理防护知识宣传

1.通过"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平台定期推送心理科普文章,针对性地推出"心理处方",转发国内权威部门及有关学校发布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信息,积极宣传科学"抗疫知识"。

2.发放心理防疫手册。汇编整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防疫手册》,传播心理防疫的科学知识,为师生提供科学合理的心理调适方法。

3.开展“桂航青年,携手战疫”主题文艺作品征集等活动。利用绘画、视频、设计宣传图片等形式引导学生们以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疫情。

(二)心理危机干预的培训

组织参与心理防护和心理危机干预的人员进行网上培训,提高开展疫情心理防护和危机干预的专业技能。认真学习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发布的《疫情传播期间心理防护指南》等文件,确保为师生提供科学、专业的心理援助,并做好自身心理防护。

(三)开通心理援助热线

1.学院热线。各二级学院建立院级心理辅导工作QQ热线,积极发挥心理委员的作用,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工作。

2.学校热线。学校开通心理援助热线,QQ号:2679078267,我校师生如需要可在线语音咨询、文字咨询。热线QQ均由经过专项培训的心理咨询师接听,热线电话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8:30至12:00,下午15:00至18:00。

3.桂林高校热线。有需要的师生也可拨打桂林高校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热线0773-5803014。热线电话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8:30至12:00,下午15:00至18:00。

4.桂林市公益心理热线:有需要的师生也可拨打桂林市公益心理热线,心理热线:0773-2631300,QQ在线咨询:2038399946,服务时间:8:00至22:00。

5.疫区热线。身在疫区师生如有需要亦可拨打华中师范大学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寻求免费疫情心理援助:027-59427263。热线电话开放时间为每天8:00至22:00。

(四)启动危机干预机制

建立"心理委员-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三级联动关爱援助、信息沟通机制,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心理晴雨表制度",由心理委员负责联络本班学生,每周汇总并上报学生心理动态,及时发现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精准的心理援助服务。

(五)做好心理辅导和咨询跟踪服务工作

密切关注从疫区返校或因疫情出现心理问题的师生,做好跟踪回访,根据不同情况做好心理支持服务,减轻疫情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0年2月20日


下一条:2019年春季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值班表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