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思想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 
 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 
 
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思想教育>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正文

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盛丽丽)

时间:[2019-09-25]  来源:


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盛丽丽

各位老师:

我是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教师盛丽丽,去年,我开始担任学生班级班主任。学风建设是班主任的主要工作之一,今天我主要从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在学风建设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第一,对学生专业课学习的引导。每个学期的开学初,我一般会做两件事:一个是看他们的课表了解本学期他们要学习的课程,然后在班会上跟同学们分享一些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的学习方法,或者分享某些课程的具体应用场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比如这个学期他们要学习模拟电路和C语言这两门课程,理论课学习的时候学生可能会觉得枯燥,不愿意听,我就拿一个功放电路和单片机开发板展示给他们看,教他们如何去分析这个功放电路,并展示将程序烧写进开发板后才会出现我们想要的功能,比如唱歌,灯亮等,然后列举学生生活中常见的用到这些课程知识的地方。这样讲了之后学生觉得挺有趣,觉得学习这些枯燥的课程原来有这么多用处;另一件事是向辅导员老师咨询他们上学期的学习成绩,然后和排名靠后的挂科较多的同学单独聊一聊,了解他们挂科的主要原因,及时纠正他们的学习态度,及时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也会问这些同学在哪些课程的学习中比较困难,然后指导他们如何克服这些学习上的困难。每学期的期末我也会在班级qq群提醒他们认真复习,开学初提醒需要补考的同学认真备考,远离作弊。

第二,对学生课外阅读的引导。我鼓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去大量阅读我们的中华文化经典作品或者外国文学,或者经济类、哲学类等其他与专业课无关的书籍,因为我觉得作为大学生应该要博览群书,胸襟开阔,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上个学期我专门找时间主持了一次以“我爱读书”为主题的班会,跟同学们分享了一些从古至今的名人读书故事,也请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并建立的一个“我爱读书”微信群聊,同学们看到好的书就分享在群里面,营造了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

第三,对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引导。如果有创新创业类的活动或者电子竞赛,我都鼓励他们积极参加。一方面我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大学时参加竞赛的经历,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另一方面告诉同学们这些活动是做什么的,可以怎么样去做,去参加有哪些好处。因为很多同学其实不懂那些活动到底是做什么的,也怀疑自己能不能做出来,所以跟同学们聊一聊这些有助于提高他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比如上个学期我带学生做挑战杯的校内选拔赛,带了大三的几个学生,也让我那两个班的有兴趣的同学跟着做。在做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大一的同学会主动帮忙写申请,查资料或者做一些焊接,并参与到大三同学的讨论当中,最后共同完成了作品。虽然作品没有取得突出成绩,但是同学们都表示通过这次竞赛学到了很多东西,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也认识到了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表示以后要多参加这类活动。

感谢学校给我做班主任的机会,也很感谢同学们对我的支持,班主任的工作让我成长和成熟,让我有更多和学生接触交流的机会。我会继续努力,同时在专任教师和班主任的岗位上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谢谢大家!


上一条: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 门玉葵)

下一条:我校在第八届广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创佳绩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