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办事中心
 制度查看 
 办事流程 
 学生手册 
 
公寓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办事中心>制度查看>公寓规章制度>正文

学生公寓星级宿舍评定管理办法

时间:[2014-06-09]  来源: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工部(处)

一、本办法所称星级宿舍评定管理,是指学生公寓职能部门依照星级宿舍评定标准,对学生入学到毕业在校住宿阶段的宿舍内务、卫生和秩序实施管理、检查评分、评定宿舍等级而进行的活动。

二、宿舍评定星级为:五星级(90分以上)、四星级(8089分)、三星级(7079分)、二星级(6069分)、不合格(60分以下)五等。

三、星级宿舍要求

(一)宿舍内务

1、床上:被子、枕头叠放整齐统一,床单、枕巾干净平整。

2、物品:口盅、毛巾、鞋子、书报等日用品分类摆放整齐有序,清洁干净。

3、营具:床、柜、桌、椅摆放规范整齐。

4、整体布局:整洁、美观、舒适、高雅。

(二)宿舍卫生

1、地面:清洁干净,无痰(污)迹、无纸屑、瓜壳等废弃物,床下无蛛网积尘,室内无垃圾。

2、墙壁、门窗:无蛛网灰尘污迹,无乱张贴刻画,门窗框干净、玻璃 明亮。

3、空气:清新、无汗臭等异味。

4、有卫生值日表。

(三)宿舍秩序

1、学生必须自觉遵守公寓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文明意识、规则意识和安全意识,服从管理,文明住宿。

2、按时熄灯就寝、不晚归、不喧哗打闹、不影晌他人正常学习和休息,不滋事寻衅、不妨碍管理人员执行公务。

3、不损毁和擅自拆装挪移宿舍设备设施。

4、晚上熄灯后不点蜡烛油灯。不私接电线和违章使用电器具,不在宿舍楼内焚烧废弃物。

四、星级宿舍评分标准

集体项:

(一)内务评分

有下列现象之一,每项扣3分:

1、被子、枕头摆放不整齐统一、床铺不整洁;

2、日用品放置零乱,不整洁;

3、营具擅自挪移搬动,无序摆设;

4、室内外乱拉电线、网络线。

有下列情形之一,每项扣5分:

1、有被子未叠的;

2、检查评分时,有人(非病)在学校规定的学习时间睡懒觉。

(二)卫生评分

有下列现象之一,每项扣3分:

1、地面不干净或门前走廊有垃圾;

2、室内墙壁、门窗和床底有蛛网、灰尘和污迹,乱张贴刻画;

3、往楼下、窗外扔废弃物;

4、无卫生值日表。

有下列情形之一,每项扣15分:

1、养宠物;

2、地面未清扫并堆有垃圾。

(三)秩序评分

有下列现象之一,每项扣3/次:

1、午休及晚上熄灯后,仍喧哗打闹影晌他人休息;

2、在宿舍走廊、过道打(踢)球;

3、在走廊、过道停放自行车、阻碍道路畅通。

有下列情形之一,每项扣20/次:

1、在走廊、过道焚烧废弃物的;

2、滋事寻衅,挑起事端扰乱宿舍正常秩序的。

3、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的。

个人项:

1、个人桌子上下物品杂乱,扣10

2、个人被子未叠,扣15

3、床上物品杂乱,扣10

4、床下鞋子摆放无序,物品杂乱,扣10

5、检查时间仍在睡觉的,扣15

6、休息时间影响他人的,扣25

7、值日生未做值日,个人不及格

五、学生公寓星级宿舍评定采取公寓管理科、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楼委会、学生会组织和管理员相结合的检查评比办法,以管理员检查为主。内务卫生每周全面检查一次,每月至少四次,秩序检查以日常管理形式进行,每周累计评分。公寓管理科每月随机抽查5-10%宿舍,并对不合格宿舍或个人进行重点复查。

六、宿舍星级评定月成绩取各次检查评分的平均分。

七、宿舍星级评定实行周查、月评、学年总评定的方式。对于存在违规记录(晚归、晚不归、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的宿舍,取消其参与评定五星级、四星级宿舍的资格。

八、公寓管理科每月初将上月的各宿舍评定成绩张榜公布,在各楼通报不合格宿舍或个人名单。

九、公寓管理人员要认真负责地对学生宿舍内务卫生和秩序实施管理督促和检查,公正准确地做好评分工作,学生组织要积极协助管理员做好检查评比工作。各区(楼)评比星级宿舍的多少与管理人员年度考核奖励挂勾。

十、学生宿舍星级评定成绩与学生评优工作挂勾。

十一、公寓管理科根据一学年总评的统计结果对被评为五星级、四星级的宿舍给予表扬,颁发奖状和奖金。奖励标准为:五星级宿舍150元;四星级宿舍100元。对获得五星级、四星级宿舍的室长颁发奖金,奖励标准为:五星级宿舍室长100元,四星级宿舍室长50元。并把奖励情况通报学生工作处和系。

十二、公寓管理科每年度根据学生组织和学生群众的推荐,对在学生公寓建设中和组织开展星级宿舍评比活动中发挥作用显著,成绩突出的学生团体组织和个人给予表扬奖励,奖励标准为:先进集体奖金150元,先进个人奖金100元。

十三、对星级评定不合格的学生宿舍或个人作如下处理:

(一)对周检查不合格的宿舍或个人,在各楼通报,限期2天改正,并重点复查。

(二)对月检查评定不合格的宿舍或个人,限一星期内改正,并报学生工作处和系备案。

上一条:学生日常生活行为规则

下一条:学生公寓个人使用电脑及网络的管理规定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