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学生资助
 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 
 绿色通道 
 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自治区奖学金 
 国家助学金 
 社会助学金 
 特困补助 
 助学贷款 
 勤工助学 
 常见问题答疑 
 
常见问题答疑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学生资助>常见问题答疑>正文

2019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常见问题及解答

时间:[2019-06-19]  来源:

1. 申请生源地贷款的学生须符合哪些条件?

答:家庭经济困难,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基本费用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预科生、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和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主要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身份、曾获普通高中、中职国家助学金等为参考依据,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将优先认定贷款资格:

1、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

2、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

3、特困供养学生;

4、烈士家庭子女;

5、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

6、高中、中职阶段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

7、家庭主要成员患有重大疾病;

8、家庭主要收入创造者因故丧失劳动能力;

9、遭受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无力负担学生费用;

10、孤儿家庭

2.本专科学生的贷款额度是多少?

答: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预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不低于1000元。

3.首次申请贷款,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答:借款学生首次申请贷款时,应与共同借款人一同前往户籍所在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并同时携带如下材料:

首贷申请材料

出示材料

借款学生身份证原件、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原件、录取通知书原件(新生)或学生证原件(在校生,如丢失可使用高校证明代替)、户口簿原件(仅用于核实借款学生与共同借款人关系,如果学生及共同借款人不在一本户口上,则需双方户口簿原件)

提交材料

借款学生本人签字的《申请表》原件

注意:如果是在校生首次申请贷款,需经过高校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后,持广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高校首贷学生情况说明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原件(复印件需加盖高校认定部门公章)前往户籍所在地,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审核通过后统一录入预申请系统,然后按照贷款办理流程办理。

4.再次申请贷款,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答:借款学生再次申请贷款时,借款学生或共同借款人任意一方前往户籍所在地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办理续贷手续即可,并同时携带如下材料:

续贷申请材料

出示材料

现场办理申请手续的借款学生或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原件

提交材料

借款学生或共同借款人签字的《申请表》原件

注意:续贷学生需要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提交本人续贷声明,并且每年至少两次登录维护有关信息(系统会自动记录有关登录信息),对于未提交个人续贷声明或坚决不维护个人有关信息的贷款学生,可以拒绝其贷款申请。

5. 受理证明什么时候交到学校?

答:开学报到时就要上交受理证明。高校资助中心的老师必须在10月10日前,将受理证明上的“回执校验码”录入高校助学贷款系统,否则,贷款办理不成功。

6.贷款办理后,什么时间放款及扣费

答:正常情况下,贷款发放时间大约为11月中下旬-12月底,分批次下发。学生在签订合同时如绑定了手机,则同时会收到放贷款成功的短信提示。学生收到放款短信后,请自行登录合同约定的账户查询放款流水记录,当学生申请的贷款金额大于放款转入高校金额时,剩余部分留在学生的支付宝账户,学生实名认证即可提现使用(注:请提醒学生及时提现,否则冻结无法提取)。

7. 如忘记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登录密码,怎么办?

答:可联系当地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重置密码。

8.正常还款的时间和流程是什么?

答:在11月1日至12月20日之间(最后一年为9月1日至9月20日之间),可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查询当期还款额度,系统用户名为借款学生身份证号,如密码遗忘可拨打95593进行重置。

还款可采取以下四种方式之一:①登陆支付宝网页,在指定账户内充值还款②登陆支付宝网页,使用“助学贷款还款”功能还款③前往就近县中心或高校使用pos机刷借记卡还款(注:本校暂未启用)④登陆支付宝APP,在“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生活号上,使用“在线还款”功能还款。

还款后,可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查看扣款结果。
9.可以申请提前还款吗?

答:可以申请提前还清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不收取额外费用,如何申请提前还款请查询本人借款合同。

10.如何进行逾期还款?

答:1月至10月的1日至20日,11月1日至12月20日,可进行逾期还款。学生自毕业当年起开始偿还利息,如当年12月20日未能及时还款,将被视作贷款逾期逾期利息不计复利,但将对逾期本金计收罚息罚息利率为当期利率的130%。逾期还款时应偿还逾期本息和相应罚息。具体金额可在每月1日至20日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查询。

11.如果出现退学、休学、入伍等学籍异动情况,贷款需要如何处理?

答:借款学生或共同借款人任意一方前往户籍所在地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办理就学信息变更手续。

携带材料:各学院开具的《关于XXX同学生源地贷款就学信息变更情况说明》(学院书记审核、盖章)和身份证原件。

办理时间:①如果原本是当年毕业生却因学制延长的学生,办理时间为每年8月15日之前;②其他年级的生源地贷款却因学制延长的学生:办理时间为全年(除了10月中旬到12月)

12. 毕业生离校前如何办理毕业确认手续?

答:毕业(或结业)当年的4月至6月,请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www.csls.cdb.com.cn更新个人信息,如实填写最新的家庭信息、就业信息、联系人信息及变更原因。


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全国统一服务热线95593
咨询时间
周一至周五8:30至17:30
受理高峰期(7月15日到9月12日)
周一至周日8:30至17:30
学生在线服务系统
http://www.csls.cdb.com.cn





上一条:关于大学生城镇医疗保险的常见问题处理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