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部门首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文表下载 
 
学工简报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学工简报>正文

学工简报- 2019年6月

时间:[2019-06-30]  来源: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学生工作简报


 

2019

第5期(总第12期) 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9年6月

顾 问:刘迎春

主 编:王 凯

责任编辑:李康海 蒋丽丽





一、 特别报道

学校举办第四届公寓园区文化节

6月20日下午,由学工部主办的“第四届公寓园区文化节”活动在北校区博雅苑9号楼前小广场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刘迎春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负责人及2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刘迎春指出,公寓园区文化建设是公寓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践“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本次园区文化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受益面广,旨在弘扬桂航公寓园区文化,提高园区文化品位,进一步繁荣学校文化生活,促进公寓园区学生团结互助,创优争先,从而构建美丽校园,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平安有序、健康文明、温馨美丽的育人环境。他强调,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新思想期待新作为,我们要不断加强公寓建设,满足学生对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他希望:一要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二要广泛发动,鼓励广大学生参与;三要严格选优,打造精品,为40周年校庆添彩,为70周年国庆献礼。最后,他预祝文化节获得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创温馨家园文化,建平安美丽园区”,将组织举行桂航文创设计大赛、桂航最美读书笔记评选、趣味彩虹跑和桂航读书汇等六个系列活动,活动开展时间将持续半年。


【黄国安 供稿】


2019年广西高校诚信教育巡回讲座在我校举行

为提高学生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增强学生诚实守信意识,6月15日上午,广西自治区教育厅特聘金融专家、广西东信协智金服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乾在北校区电教馆做了题为“校园金融安全与诚信教育”讲座。学生工作处资助中心老师及各学院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代表17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李乾通过一些生活中常见的例子,播放了有关非法校园网贷的视频以及多个案例的具体分析,生动详细地为学生们介绍了非法校园网贷及金融骗局的常见手段,描述了非法校园网贷的危害;对如何保护自己的金融安全、在陷入非法校园贷后如何把自己的损失降低,提出了可行的方法。同时,认真解读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并呼吁大家注重培养自己的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

讲座最后,李乾以“真实、善良、健康、快乐”四个词作为结束语,希望同学们远离非法校园贷,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诚信借贷,拥有健康快乐的大学生活。

本次巡回讲座是切实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培养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推动我区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是2019年全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朱凌宇 供稿】

二、工作动态

(一)学生教育管理

Δ6月3日,草拟《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提升方案》。

Δ6月6日,上报我校2019年第一期广西高校新入职辅导员培训班参训学员名单

Δ6月10日,完成全区大学生思想正式状况问卷调查

Δ6月14日,修订《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班主任工作管理规定》。

Δ6月19日,完成《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校风学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初稿

Δ6月21日,修订《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

Δ6月24日,完成“航天奖学金”材料汇编工作。

Δ6月24日,上报我校2019年第二期广西高校新入职辅导员培训班参训学员名单

Δ6月25日,制作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栏、考取考研生学生风采展示栏。

Δ6月25日,完成2019届毕业季视频拍摄工作。

Δ6月25日,完成“一院一品”项目立项工作。

Δ6月27日,完成学生工作信息平台迎新模块的测试工作。

Δ6月,处理学生违纪14件。

Δ6月,组织开展2019版《学生手册》修订工作。

Δ6月,组织开展毕业生离校工作。

Δ6月,发放2019届区级优秀毕业生奖金、校级优秀毕业生奖金、毕业奖学金和考研奖学金。

(二)学生就业与指导

Δ6月4日-6日,完成2019届毕业生非生源地派遣信息录入工作。

Δ6月5日,举办“2019年共青团桂林市委‘千校万岗’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Δ6月10日-20日,参加全区毕业生就业派遣方案审核会,并打印报到证下发各学院。

Δ6月14日,参加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研座谈会。

Δ6月15日,组织毕业生参加桂林市重点工业企业招聘会。

Δ6月17日-18日,统计2019年广西选调生录取名单。

Δ6月28日,举办2019年广西选调生座谈会。

Δ6月,与各学院共同承办了3场校园专场招聘会。

Δ6月,收集各学院毕业生就业三方协议书,并审核录入教育厅和教育部就业系统。

Δ6月,继续做好延期毕业生的档案发放工作。

Δ6月,检查各学院毕业生档案封装情况。

(三)学生资助

Δ5月31日,开展“感恩励志成长”资助政策知识竞赛。

Δ6月10日-20日,开展我校2019年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校受助信息的核查工作。

Δ6月15日,组织开展2019年广西高校诚信教育巡回讲座。

Δ6月19日,完成资助活动月活动总结材料并报送教育厅。

Δ6月20日,开展资助宣传标语和电子板报评选活动。

Δ6月25日, 完成3717名学生完成续贷声明填写的审核工作。

Δ6月25日,完成2017级天华助学金新一轮评选工作。

Δ6月,发放五月勤工助学工资196605元。

Δ6月,完成我校3名学生临时/特殊困难补助发放工作,共计9000元整。

Δ6月,我校共有1202名学生完成毕业确认申请,26名学生未完成确认,完成率为97.8%。

Δ6月,完成我校11名学生天华助学金的发放工作,每月每人300元,共计3300元整。

(四)学生公寓

Δ6月20日,“第四届公寓园区文化节”活动开幕。

Δ6月20日,公寓宿管员培训开班。

Δ6月,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Δ6月,在南校区相关楼栋安装700台洗衣机,已投入使用。

Δ6月,13个2019年度公寓项目化活动立项。

Δ6月,开展疑似外宿学生筛查工作。

Δ6月,完成毕业季、园区文化节活动宣传工作。

Δ6月,统计各楼栋学生夜间晚归寝、未归寝514人次,收缴大功率电器20件,学院辅导员下宿舍237人次。

Δ6月,公寓辅导员针对特殊学生,围绕其晚归、晚不归,宿舍内务,情绪问题等方面开展谈心谈话共计65次;处理突发事件5起。

Δ6月,评选出五星级宿舍 24 个,四星级宿舍224个,不及格宿舍74个,整改宿舍内务12次。

Δ6月,完成92名专升本学生的宿舍安置具体方案。

Δ6月,办理住宿相关手续共12人次(退学3人次、休学7人次、复学0人次、调宿2人次)。

Δ6月,公寓百事通发表说说36篇,专访7篇。

Δ6月,完成公寓楼部分宿舍营具搬迁工作。

Δ6月,做好园区团委(自管会)换届工作。

Δ6月,评选出5月优秀宿管员8名,予以表彰。

Δ6月,约谈管理员6人次。

Δ6月,南北校区报修项目23项,其中漏水宿舍较多。

Δ6月,完成2016年—2018年桂航公寓百事通年刊。

Δ6月,完成2019年1月—4月公寓管理科月刊。

Δ6月,进行公寓安全教育宣传片的拍摄。

(五)学生心理健康

Δ6月3日,组织校外专家评委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作品评审工作。

Δ6月7日,完成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作品报送教育厅参赛。

Δ6月20日-31日,推进南校区咨询室建设进度。

Δ6月,完成心理咨询接待55人次。

(六)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

Δ6月3日,开展本学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研究工作。

Δ6月14日,完成了毕业生公共选修课课程成绩导出工作,并提交到教务处录入教务系统。

Δ6月20日,完成了自治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申报工作,并按时、按照要求向教育厅提交了申报材料。

Δ6月24日,完成对学习指导中心的初步建设方案的制定和规划草图的设计,完成了校级优秀课程申报材料的提交工作。

Δ6月25日,开展2019年秋季学期《创新·创业》课程开课布置会议,下发开课通知到各学院。

Δ6月27日,完成2019年秋季学期课程安排并录入教务系统。

三、二级学院学生工作

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开展“解压DIY服饰大赛”活动

近日,由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易班工作站组织的“解压DIY服饰大赛”活动在青春广场举行。

心理健康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乐观自信,这样的人才能用信任、友爱、宽容、尊重的态度与人相处,分享,接受,给予爱和友谊,T恤创意大赛则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衣服和绘画工具由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易班工作站提供,同学们一起合作在T恤上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样式,通过绘画静心思考,发现美术的艺术魅力,体会绘画带来的精神享受。

活动当天,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参加,还吸引了外校的同学,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这一活动特别好,令人身心愉快,下次还要来参加。当天除了“解压DIY服饰大赛”活动外,活动场地旁还设有解压墙。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陶冶情操,释放压力,有效促进了自身身心健康。

【张允岩 供稿】


四、辅导员风采展示

十年的坚守 奉献与收获

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 张宝磊

张宝磊,男,中共党员,汉族,讲师,硕士研究生。2010年7月至今从事辅导员工作,目前担任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团委书记。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他紧紧围绕国家时事和政策来帮助学生拓展专业视野,引导学生将个人的成长成才与祖国的发展需要相结合,在学业规划中树立民族观和责任感,在今年所带的毕业班中有二十多人进入航空航天类企业,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所带的班级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和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荣誉称号,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辅导员”。

作为一名党员,张宝磊同志时刻以“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方面自觉加强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素质建设,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学生综合理论素养。2018年主持学校一项“课程思政”项目,并发表思政论文两篇。2016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区学生资助政策电子板报“三等奖”,自己也被授予“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在2016年广西高校防艾微电影拍摄大赛中,指导学生获得自治区优秀奖,被授予“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作为学生党支部支部书记,他不断创新支部学习与志愿服务的活动形式,将党的基础知识和大学生的成长相结合,化枯燥为生动,他推出了党员宿舍挂牌以及学生党员示范岗工程,既提升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又调动党员积极性,有效地克服了党员作用发挥不大、管理教育缺乏等不良现象。在他的带领下,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学生党支部在2014年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党支部”,2019年获得学校“五星”级党支部,在2017年个人获得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作为学院团委书记,他以培养学生骨干为主线,传播正能量,积极开展“校园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第二课堂”活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扩大辐射域。学院作为人数一千二百人的院系,在近年学校田径运动会中成绩逐年保持上升势态,保持着第三、第二的成绩。志愿服务活动中,学院成立了“空调清洗”志愿服务团、“义务支教”服务团、“残疾儿童关爱”服务团等团队,先后建立了“资源浦田小学社会实践基地”、“灌阳玉溪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和“桂林园林聋哑学校社会实践基地”。学院团委在2015年获得自治区精品社会实践项目《农药的不规范使用对生态的影响调查》立项,获得经费一万元;2016年指导社会实践项目《“互联网+”农产品推广及生态乡村建设方案研究团》、2018年学院党支部党员团队项目《回眸改革开放,践行初心使命调研团》被评为自治区重点项目。在科技创新创业方面,所带两个项目获得2016年“创青春”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区级铜奖,创业项目“农村两委班子信息化帮扶中心”获得“互联网+”广西区优秀奖;2018年“创青春”所带项目《INTERNET PLUS OTO智慧配送中心》获得区级铜奖。学院团委2019年组织成立学院“科创实践中心”,在刚刚结束的2019广西大学生BIM大赛中,科创中心团队斩获“工程设计BIM应用”赛项三等奖及“工程施工BIM应用”赛项三等奖;学院党员创业项目“航众制冷有限公司”在2018年桂林国家高新区举办的“2018年度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评选中获得二等奖并获得4000元创业补贴。

近十年的辅导员生涯、学生工作生活,永远不变的是奋斗、成长、收获,永远变化的是工作方法,为了自己,更为了学生的成才,依然要不懈地追求。


上一条:学工简报- 2019年9月

下一条:学工简报- 2019年5月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