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思想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 
 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 
 
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思想教育>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正文

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 航空旅游学院 韩琦)

时间:[2019-09-25]  来源:

我是班主任,我是同学们的伴行人

——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

航空旅游学院  韩琦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班主任和各位将来的班主任们:

我是来自航空旅游学院的班主任韩琦。今天我在这里,把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些心得,供大家分享。

在座的各位准班主任们,或许有和一年前的我一样的疑惑:大学有专任老师做专业引领,有辅导员做课余指导,那么,我们班主任的价值和定位,应该在哪里?从我这一年微薄的经验中,我总结出:我们班主任,就是整个学生班级的伴行人。这个“伴”,有引领、有同行、有支持。

在学生的思想建设上,班主任是学生的引领人,班主任要主动开展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学生树立远大人生目标,志存高远。我们在与学生的进行思想教化时,既要树立班主任的权威,同时也要注意多用平等的态度面对他们,因为他们是学生,同样是我们新进入大学的朋友们,朋友间真诚相待,愿意就一切问题开展探讨,在探讨中我会进行引导,潜移默化的,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学生班级的管理上,班主任是学生的同行人。我担任了播音与主持2018级1班的班主任,同时也是他们的专业课老师,无形中,我就拥有了两倍的相处时间,也就能更好的全方位的了解到同学们的全貌。我乐于观察,注意区分和判别他们在课上和课下的不同状态:课堂上细致观察他们对教学过程的反映,不断调整内容有针对性的教学;生活中也可以敞开心扉和他们谈心。在课内外的多重接触下,我了解并发现每个人的成长环境、立场不同、性格不同面对问题所做出的反应就不同,表达方式和肢体语言都有所不同,通过融合他们的表现,这让我看到更完整个体。这里我要感谢我要感谢我的学生们,谢谢他们愿意与我分享他们的真实情绪和真实情感,让我在和他们的相处中,获得不一样的角度去理解他人和世界。在观察他们的时候,我还建立了一套客观的评价体系,规矩又细又严。比如课堂上有明确的奖惩制度,迟到扣5分、旷课扣15分,事假扣3分,病假扣1分,并且事假和病假要看假条和病例证明;回答问题加分每次1分,录制完整合格的作品加5分。扣分多、加分少,扣得快、加的慢。为什么呢?因为你可以犯错,但是去弥补一个错误所需要的时间要比犯错的时间长,所以在做事时要谨慎,同时对自己的言行要负责。有了这样客观的评价体系,对刚入学的同学是个极好的他律,也为班干部开展工作划定了准绳,还为各类学生评价提供了客观依据,具有极强的操作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他律走向今后自律打下了基础。

在学生的前途发展上,班主任是学生的支持者,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一切帮助。我给他们讲专业课,还给他们讲职业现状和职业前景;我带领他们参加活动,在尽可能的为他们打开展示的平台,我们去年一起做了一次专业的汇报演出,作为老师我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从策划、组织、执行、上台演出都是学生在一起去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获得了专业的锻炼和提升,更增强了团体的凝聚力。班集体此刻是真正属于我们大家的“集体”。

我们有幸陪同我们可爱的同学们走过人生最青春的一段路,在爱与被爱成就了我们——“班主任”。在接受了班主任这一职务以后,明确自己应该想什么和应该做什么,多问自己能为学生想什么和能为学生做什么,在这些方面要真正做到“我愿意花时间”。只要你愿意花时间多走近学生、关注学生、理解学生,和学生在平等交流中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只要你愿意花时间多为学生提供学习的平台、展示的平台、合作的平台,在“立规矩”的同时“给空间”,班主任可以和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只要心甘情愿的付出,这个过程会让你发现和收获更多。相信各位老师一定会在各自的岗位和工作领域发挥优势和特长找到班主任工作中的乐趣。


上一条:我部(处)组织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 门玉葵)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