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部门首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文表下载 
 
学工简报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学工简报>正文

学工简报- 2018年9月

时间:[2018-10-31]  来源: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学生工作简报


 

2018

第5期(总第5期) 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8年10月

顾 问:刘迎春

主 编:梁国富

责任编辑:李康海 蒋丽丽




一、特别报道

我校学工系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9月20日,我校学工系统在飞天楼520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刘迎春出席会议,并带领学工(部)处、团委、各学院学工队伍对大会精神进行学习。

会上,刘迎春与大家一起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实践,对学生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对学生敢管、管得住、管得好;二是学生管理教育主动与专业对接;三是学工队伍需要更多的责任心、奉献精神和执行力;四是学生工作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节上见功夫。

学工(部)处及校团委相关负责人要求全体学工队伍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掌握学生工作的思路与方法,扎实、高效地开展本职工作。对团十八大精神进行了解读,并围绕今后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共青团改革的要点、从严治团的实践难点做了分析。

集中开展理论学习是辅导员提升自身修养与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已成为学工系统提升组织战斗力常态化工作。通过此次学习,为今年的学生工作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形成合力奠定良好基础。


【唐韬 蒋丽丽 供稿】






我校辅导员入选2017年度广西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近日,由自治区高工委、教育厅主办的“广西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荐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我校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黄溪入选“2017年度广西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作为我校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9个班300多名学生的辅导员,黄溪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所带班级学生在各类评选及竞赛活动中荣获多项自治区级、市级和校级奖励,黄溪老师也多次获年度考核优秀、优秀辅导员等荣誉。

“广西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是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重要奖项,旨在宣传辅导员先进事迹,树立辅导员先进典型,激励广大辅导员认真履行立德树人、敬业爱生的崇高使命。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通过开展辅导员培训、辅导员素质拓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多种方式,提升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我校辅导员在本次评选活动中获奖,既是学校长期以来注重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发展和专业化建设的重要体现,也是我校辅导员爱岗敬业、心系学生、服务学生、无私奉献的充分体现。

【蒋丽丽 供稿】


学工处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会议

9月初,开学伊始,学工处召开了2018年秋季学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会议,参会人员主要有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负责人、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员,会议由负责心理工作的学工处领导主持。

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规划了本学期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工作思路、重点落实的工作内容,强调了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须在心理中心的工作要求基础上,组织开展具有本学院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同时要求全体心理咨询员严格遵守心理咨询伦理规范,为学生提供专业规范的心理咨询服务。努力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讲规范、有重点、出特色、见成效。

【邓嘉超 供稿】二、工作动态

(一)学生教育管理

Δ9月1-21日,组建优秀学生宣讲团,在新生中进行宣讲。

Δ9月7-10日,更新二级学院学生工作人员信息。

Δ9月1-10日,制订2018年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Δ9月1-12日,印刷并下发2018版《学生手册》。

Δ9月11日,组织开展2017-2018学年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及校内评奖评优工作。

Δ9月13 -14日,完成新生网上报到注册。

Δ9月13 -14日,完成2018级新生迎新工作。

Δ9月16日,完成2018级新生数据导入上海易班总部工作。

Δ9月20日,组织学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Δ9月21日,完成校内思政工作评估任务。

Δ9月22日,开展新生防艾知识讲座。

Δ9月23日,开展新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Δ9月30日,召开校长奖学金评审会。

Δ9月,继续完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

Δ9月,办理学生解除处分4起,给予学生处分23起。

(二)学生就业与指导

Δ9月3日,收集2019届毕业班辅导员信息,包括联系电话和带班情况,组建了毕业班辅导员QQ群,以便开展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Δ9月6日,整理2018届毕业生三方协议,按专业分类并装订成册。

Δ9月7-18日,完成了2019届毕业生就业物资(推荐表、档案袋、封条、登记表、三方协议、宣传册)的采购与报账工作,并按照2019年毕业生人数将物资下发到各学院。

Δ9月12日,开展2019届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培训会,会上就如何开展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了详细介绍。

Δ9月13、14日,协助部门完成了2018级新生迎接工作。

Δ9月中旬,开始接受企业的宣讲与招聘会预约,成功组织了9场企业到我校的专场招聘会活动,并开始准备10月份的航空航天企业专场招聘会和11月份的大型双选会。

Δ9月21日,完成了2019届毕业生求职补贴开卡资料的收集工作。

Δ9月21日,按照部门评估工作安排,完成了就业相关评估材料的上报工作。

Δ9月26日,完成了280套折叠桌椅+户外伞的采购与报账工作。

Δ9月26日,与麦可思数据(成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研究咨询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书。

Δ9月27日,完成了2018届毕业生校内专升本学生的档案发放工作。

Δ9月,推动北校区招聘大厅装修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包括草拟项目报告、请人设计装修效果图与施工图。

Δ9月,及时更新学校就业网上的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和校园招聘会信息,并及时向毕业生班辅导员群进行推送和推荐。

(三)学生资助

Δ9月14日,统计出7月份全校参加勤工俭学学生的总人数,共计733人,并通过学校领导审核,共发放勤工俭学生活补助金额共计104872元整。

Δ9月20日,将“9月份天华助学金”发放给11名学生,每人每月300元整。

Δ9月20日,帮助4名同学申请特殊困难补助,经过所在学院核实与学工处领导对申请人提交材料的审核,已拟定4名同学获得特殊困难补助,共发放补助金额10800元整。

Δ9月20日,我校2017年申报的104位服义务兵役学生、16位直招为士官学生、1位退役士兵学生获得了相应国家资助,并通过学工处和学校领导审核,共发放补偿金额共计1742488.24元。

Δ9月26日,学校国家奖学金评审小组通过民主评议、投票推荐的方式同意章馨萍等21位学生成为2017-2018学年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奖候选人。

Δ9月30日,统计出2018年度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共有5697人,并已经在系统录入回执。

Δ9月30日,统计出我校2018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计4815人。

(四)学生公寓

Δ9月12日至14日,2018级新生报到入住人数共4260人,招生计划人数4650人,总体报到率为91.6%,其中专科报到率为85.1%,本科报到率为92.7%。

Δ9月,园区团委、自管会开展2018级新生的招新、面试工作。

Δ完成日常内务检查工作,9月评定5星级宿舍18个,4星级宿舍173个,不及格宿舍198个。对20余间宿舍开展内务整改工作,对其中9间内务极差宿舍进行通报批评。

Δ9月,完成10个学风优良宿舍评审工作。

Δ9月,统计各楼栋学生晚归、晚不归977人次,收缴大功率电器29个,公寓辅导员处理突发事件9起。

Δ9月,公寓辅导员针对特殊学生,围绕其晚归、晚不归,宿舍内务,情绪问题等方面开展谈心谈话共计47次。

Δ9月,办理学生住宿手续196人次(退学22人、调宿35人、休学79人、复学60人)。

Δ9月,发表桂航公寓百事通15篇说说,平均浏览量在6000左右,其中5篇说说浏览量在5000以上,最高1篇说说浏览量达9316。

Δ9月,配合空调公司办理空调移机业务119套;以及受理学生因拆走自购空调2套。

Δ9月,完成北校园区围栏一期验收工作,推进二期建设工作。

Δ9月,完成公寓园区学生宿舍洗浴热水设备升级工作,学生使用热水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记录与缴费,采取智能化无卡消费方式。

Δ9月,门禁系统数据补录十多条,进行日常维护和更新数据数次,对门禁问题进行登记并反馈给门禁公司。

Δ9月,通过走访宿舍的形式开展新生安全教育工作。

Δ9月,正常开展饮用水收费、登记、上报工作。

(五)学生心理健康

Δ9月1-21日,收集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关资料信息,整理完善心理中心评估材料。

Δ9月3-17日,根据心理育人工作需要,编制心理育人团体活动辅助教学材料。

Δ9月7日,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第一次工作会议。

Δ9月10日,完成迎新宣传板报心理健康教育板块宣传材料。

Δ9月11日,开展桂航大讲坛《谈谈性·说说艾:中美高校多元性健康与防艾分享》讲座

Δ9月13-14日,协助完成迎新工作。

Δ9月17-21日,筹备线上心理咨询预约微信平台。

Δ9月25-28日,策划筹备心理中心宣传片方案,并召开全体心理咨询员、二级心理工作站工作会议。

(六)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

Δ9月1日,召开学工处合格评估工作任务布置会议。

Δ9月7日,开展新学期创业基础课教师试讲。

Δ9月14日,召开二级学院合格评估工作任务布置会议。

Δ9月18日,完成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学院网站上线工作。

Δ9月23日—24日,举办2018年创业指导师校内培训。

Δ9月26日,上报学工处合格评估第二次检查材料。

Δ9月27日,召开2018年高等教育统计数据报表填写工作会议并布置相应任务。

Δ9月28日,完成对二级学院创业教育实践基础课大纲进行修改与完善。

Δ9月30日,完成本科合格评估工作相关制度、综述的撰写,完成9月合格评估工作进展月报并上报评估处。







三、二级学院学生工作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喜获佳绩

7月26日至29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华南区大赛在湖北工程学院落下帷幕。由我院张瑞宾老师指导,郭志雄、颜长旺、李国庆等组成的代表队荣获华南赛区三轮电磁组三等奖1项,实现了我院首次参赛在该赛事上的突破。

“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协办,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华南赛区竞赛由来自湖北、湖南、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100所高校,近1500名选手参赛。

通过本次竞赛,我院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中不断自我突破,激发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助力学校应用型本科建设与发展。

张瑞宾 供稿】






勠力担重 稳步前行

——航空旅游学院做好新学期开学学生管理教育服务工作

新学期,航空旅游学院学生工作教师队伍变动大、人员新、经验少,面对女学生多、艺术类考生多、学生思想较活跃等情况,航空旅游学院学生工作明确思路、责任到人、通力合作,确保了开学以来安全稳定。

入学教育稳、准、全

在学校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基础上,针对航空旅游学院各专业特点,我院于2018年9月25-27日开展了针对性地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学院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参与了此次系列教育活动,学院结合“00后”新特点,相继开展了学科专业教育、环境适应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各种常识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廉洁修身教育等专题教育。通过入学教育让新生快速适应新生活,树立转变学习观念、增强身心素质的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奠定基础。

就业服务早、精、周

为做好我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以往就业工作中的经验与问题,在毕业班中开展就业服务活动。2018年9月3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毕业班辅导员一行走访桂林航空,看望实习生,洽谈优先考虑招录我院毕业生事宜;9月26日广西展卓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棕榈股份有限公司栖霞阳朔三千漓度假景区来我院考察,初步商谈关于酒店管理、国际乘务、空中乘务毕业生的用人需求;9月28日下午,中企世华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黑谨为我院毕业生主讲了一场“显职场风采,奏未来华章”的就业讲座,帮助毕业班同学解决求职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熟知求职程序,掌握求职礼仪,提高求职技能。同时,我院积极加强就业基地建设,完善暑期社会实习基地、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建立产、学、研定单式培养模式,创新就业路径,推进“两难生”一对一的帮扶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班会,积极开展面向基层就业教育,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毕业生参加西部行动计划、“三支一扶”等。

学生党建领、先、带

9月份,我院学生支部先后组织了迎新党员示范岗、桂林市周末卫生大清扫、专题党课等活动,引导党员学习新要求、领会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坚持党建带团建,注重发挥优秀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逐渐形成“以点带面”的党员辐射作用。在桂林市周末卫生大清扫等活动中,除学生党员参加外,还动员部分2018级团员志愿者参加,让新生感受党组织的活力,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心理疏导快、真、暖

针对个别新生面对新环境产生的心理不适,辅导员及时掌握并跟进,9月21日晚至24日,妥善疏导了一女生因身体不适引发的心理问题,辅导员全程陪同通宵就医,了解情况,及时关心关怀;党总支副书记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到学生宿舍了解状况、谈心谈话,及时疏导了该女生与家长的误会和矛盾,并安排同学轮流关照;专业课老师适时与该女生交流引导,目前该女生已基本适应大学生活。9月29日凌晨至中午,妥善疏导了一男生因感情问题引发的心理问题,辅导员凌晨两点开始与该男生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感情和家庭情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清晨与学生家长电话沟通有关情况,明确疏导办法,党总支副书记深入课堂,查看该男生上课情况,利用课间开展说服教育和引导,安排舍友对其关怀,目前该男生情绪稳定,学习生活情况正常。针对学困学生和违纪学生,也及时开展了谈心谈话工作,让他们进一步明确目标,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及时弥补和改正,不再留遗憾。

学风建设严、引、优

以综合素质评定工作为契机,分析学生优缺点,认真分析和研判学生在学习方面存在的不足,探讨学风建设规律,针对性地开展学风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严、引、优”学风建设制度。“严”,即严格考勤管理,严格奖优惩劣,提高学生的自制力,确保学风建设制度保障。“引”,即通过优秀学生事例等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丰富学生学习生活。“优”,即努力培养学生主动学、勤于学、乐于学的学习习惯,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

资助工作细、谨、达

学院领导十分重视资助工作,通过入学“绿色通道”办理情况筛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入学生宿舍查看学生生活用品、个人物品情况,通过就餐数据了解日常生活消费情况,及时为特别困难学生申请困难补助,确保学校资助政策落实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学院经过认真宣讲、解读国家精准扶贫资助政策,确保资助政策人人知晓,结合学生日常消费行为特点、严格把关、因地制宜,完善贫困生认定流程,切实拓宽有特殊突发状况贫困学生的资助路径、加强对经济困难学生的保障力度。同时强化“资助育人”的教育功能,加强对经济困难学生的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受益、家庭受益,构建经济帮扶与人文关怀的资助工作模式,我院已于2018年9月29日顺利完成本学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宿舍内务改、洁、融

9月21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刘迎春深入我院毕业班学生宿舍看望学生、视察指导工作,了解毕业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对宿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学院及时督促有关宿舍进行整改,并开展了针对全院学生的星级文明宿舍创建活动,较好地推动和改善了学生宿舍学习生活环境。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重拾“劳”的乐趣,也增强了学生的文明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丰富了同学们的宿舍生活,强化了爱护宿舍环境的观念,提高了宿舍文化品位,促进了各宿舍室友间深厚的友谊。

航空旅游学院学工组 供稿








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

打好“细”“心”“暖”“实”的迎新工作组合拳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迎新季。9月13日、14日我院迎来了2018级新生,为给新生及家长营造一个“热情、周到、安全、便捷”的氛围,做到让学生家长放心,学生安心,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崭新的大学生活,同时充分展示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我院辅导员老师、学生助理、团委学生会干部、党员等全体同学投入到紧张而热情的迎新工作中。

细节之处显温情

早在12日上午,我院已在学院办公楼前悬挂“艰苦奋斗 自强日新 传承桂航精神 , 勤学善思 厚德载物 发扬建环品格”迎新标语。同时,为了给新生和家长们留下进入大学的美好纪念,我院还专门设计了“小鲜肉承诺书”主题签名墙和“我在桂航的第一张照片”拍照背景框。一幅幅洋溢着青春、热情、欣喜、憧憬的迎新画卷在学院楼前徐徐展开。创意的设计,彰显出我院对新生的成长期待和对他们的热烈欢迎。

以“心”迎新,以“新”动心

热情贴心的工作、关怀备至的微笑、细致入微的服务以及精心设计的布置展现了我院迎新工作的良好面貌。今年的迎新,我院分别设立了南北校区两个接待组,南校区以我院的党员示范岗的同学为主,主要负责接待以及引导答疑工作。北校区以我们的学院老师、学生助理、学生干部以及我们的党务中心同学为主,主要负责为新生办理入校报到手续并尽力解答新生或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不能解决的问题也做好了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工作,直至满意为止。

金秋助学,爱暖人心

学院在迎新现场设置绿色通道办理处,一方面所有的贫困新生都可以通过在线提交贫困证明材料即可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助新生更高效办理入学,另一方面可以面对面深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感受国家的助学温暖。此外为学院通过详细核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现状,精准确定两名建档立卡同学,免费给予他们提供了床上用品让新生在入校第一时间感受到“第一站的温暖”

专业教育,夯实基础

根据学院专业设置情况,我院共举办了四场专业主题教育。各专业老师分别从人才需求和专业发展前景、专业定位、培养目标等方面给同学们作了全面分析,并解读了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此外,实验室老师逐一讲解了各实训室的软硬件设备,讲解实验设备所能承担的实训课程和技能培训。

2018年的迎新工作中我们全体老师以及学生干部、党员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同学及家长的到来。对于刚来的新同学,大学是他们人生历程上新的起点,要成才,就要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和实践,不断磨砺自己、充实自己,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在人才辈出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让每一天无怨无悔的度过,执着地去探索科学与艺术的真谛、去书写校园生活的华彩乐章,去创造人生历程美好绚丽的明天!

崔佳 供稿

四、辅导员风采展示

雄关漫道真如铁 航天精神育桃李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辅导员黄溪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黄溪,男,汉族,中共党员,工学硕士,国家三级职业指导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2014年起从事辅导员工作,担任2014级共计300多名本科学生辅导员,兼任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他承担职业定位与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课程教学研究工作,并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先后获得自治区级和校级各项荣誉9项。

二、工作情况

参加工作四年来,他立足以人为本的育人原则,依托航天精神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他从课堂到实践,从线上到线下,全方位给大学生思想认识和行为规范舒筋活络、补钙铸魂,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掌舵”;他用自己的信仰、责任、爱心诠释着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崇高使命。

(一)传承艰苦奋斗精神,上好理想信念“第一课”

如何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枯燥的文字转化为生动,让95后学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道“难关”。为此,他通过视频专题解读、分享《筑梦蓝天》读书笔记,把航天精神——“艰苦奋斗”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线”。从由弱到强“航天梦”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奋斗在中国航天事业一线的优秀校友故事到中国航天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从与航天工匠面对面的工匠精神到航天科技下乡,为大学生上好理想信念“第一课”,让艰苦奋斗的航天情怀在潜移默化中扎根生长。

(二)发扬开拓创新精神,提升职业能力“专业化”

辅导员日常事务杂乱,如何将看似繁杂的工作,进行专业化管理,促进学生健康的成长,是我们每一位辅导员面对的一道“关”。为此,黄溪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将学生管理制度化、模块化、网络化,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专业化”。

1.管理制度化,学风建设有提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他与学生代表参与制定班级班规,在公平公正、奖惩分明下,促进学生的管理。其次,通过《学习经验交流帮扶制度》,让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大家交流,开展相互督促,相互提醒,相互进步的结对共建活动。三是细化综合素质考评办法,鼓励大学生发展自己特长,培养兴趣爱好,增加就业技能。

2.管理模块化,思想认识有提升。他在对学生的管理工作中,采取精准化管理,注重对症下药。例如在班级管理中开展模块化主题班会重在效果,将《职业能力标准》中9大领域,进行课程化设计,班会内容涉及爱情篇、心理篇、学习篇、安全篇、生活篇,做到班会有主题、有教案、有效果。

3.管理网络化,创新有亮点。现在的大学生是网络社会的原住民,他贴近大学生网络使用习惯,开设“党员前线”微信公共号,有计划推送的学院新闻动态、社会热点、学习难点,让学习与分享变得灵活简单。他指导的创业项目先后荣获2017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入围奖;2016年“创青春”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三)立足无私奉献精神,融入生活传递“正能量”

只有经常和学生聊聊天,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只有经常走进学生宿舍,才知道他们生活得怎么样;只有常常去听课,才知道他们学得如何。在工作中,黄溪时刻鞭策自己,学生工作无小事,越是小事越要留心,越是简单越要严格要求,越是平凡越要用心经营。

1.默默奉献——风雨兼程执著心

2015年的某日凌晨3点,他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惊醒。一看是学生张某的来电,赶紧询问学生情况。张某说自己的肠胃出血,疼痛不已,急需住院治疗。他在电话中安抚学生的情绪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医院,稳定家长的情绪。一整晚,他都密切关注其病情。学生张某康复出院后,黄溪时常关切地询问其恢复情况,并嘱咐他清淡饮食,保护好肠胃健康。张某说:“黄老师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就像亲哥哥一样!”

2.循循善诱——良师益友筑梦人

一名身有残疾的学生严某,从小时常遭受同学的欺负和嘲讽,因而产生了严重的心理创伤。黄溪多次找学生了解实际困难,倾听学生诉求,想方设法帮助其敞开心扉,感受生活中的真善美。他特意组织学生们观看了澳大利亚演讲家力克·胡哲的演讲视频《我和世界不一样》(No Arms, No Legs, No Worries)。学生严某观看视频后,内心受到很大触动。自那以后,严某不仅认真学习电子信息专业理论知识,还将理论联系实践,主动参与义务维修服务活动。在黄溪的耐心指导和悉心帮助下,严某踏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成功申请工商营业执照并注册了自己的公司。谈到自己的励志经历,严某说:“感谢黄老师的帮助,让我能勇敢面对自己,做一个坚强、乐观、有奉献的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辅导员这份职业的前行道路上,黄溪以自己的信仰、责任与爱心诠释着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崇高使命。他是学生中的“北斗导航”,以朴实的航天精神孕育着满园桃李芬芳。






上一条:学工简报-2018年10月

下一条:学工简报 - 2018年6月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