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部门首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文表下载 
 
学工简报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学工简报>正文

学工简报-2018年10月

时间:[2018-10-31]  来源: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学生工作简报


 

2018

第6期(总第6期) 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8年11月

顾 问:刘迎春

主 编:梁国富

责任编辑:李康海 蒋丽丽



一、特别报道

我校召开学生工作特色与创新研讨会

10月23日,我校学生工作特色与创新研讨会在飞天楼520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刘迎春出席,学工(部)处、二级学院学工队伍参会,会议由学工处长梁国富主持。

研讨会上,各二级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分别对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基础工作举措、方法,特色工作及总体工作效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管理学院的就业工作、航空旅游学院学生日常管理的“1234567”模式、机械工程学院的违纪学生自我矫正制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的“四级学生区别施策”工作理念、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在时间的战场上,做减法”的思政工作指导思想、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以学生发展需要为中心、从‘供给侧改革’着手的‘三全育人’体系”的构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十大”育人体系的打造、外语外贸学院的 “党建+”工作模式创建,以及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的“一条主线,一个特色,一个亮点”工作思路,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刘迎春副书记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二级学院的学生工作,认为本次研讨会是各学院对学生工作的一次认真思考,是对工作的负责;学生工作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才能体现特色;学生工作就是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细节决定成败。

本次学生工作特色与创新研讨会是2018年学生工作实践与理论研讨的一个重要内容,研讨会以会代训,总结、反思学生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途径,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教育管理水平。

                                             



学工处组织开展2018级全体新生心理委员培训

为了推动各班级心理委员更好地开展工作,提高朋辈互助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大学生心理委员在“三级”心理防御体系的作用,10月26至11月4日,学工处组织开展了2018级全体新生心理委员业务能力培训,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全体成员一同跟班学习。

本次培训内容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精神疾病、自杀危机干预与生命教育、朋辈心理咨询技术、心理症状与生理症状介绍、素质拓展训练等五大部分,共计32个学时,分别由邓嘉超、刘莉湘君、陶意敏、徐洁玉4位老师执训。

通过培训,帮助心理委员初步了解大学生整体的心理健康现状、指标,让心理委员获取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与应对技能,掌握与班级同学进行心灵沟通的基本技能。希望全体心理委员能明确角色、端正态度,更好地履行好作为“观察员”、“宣传员”、“联络员”的职责,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管理中发挥先锋骨干作用。

 

二、工作动态

(一)学生教育管理

Δ10月8日,完成2017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年鉴材料。

Δ10月8日,开展2018级新生班主任的选聘工作。

Δ10月8-19日,组织我校辅导员参加第六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

Δ10月15日,完成2018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中期检查验收工作。

Δ10月18日,完成部分2018年网络文化艺术节相关活动。

Δ10月20日,完成部分2018年防艾主题推广工作活动。

Δ10月22日,将我校学生工作特色与创新的资料汇编成册。

Δ10月23日,组织召开我校学生工作特色与创新研讨会。

Δ10月25日,组织申报2019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

Δ10月26日,组织开展了2017-2018学年校内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文体活动积极分子等的评选推荐工作,全校共有4085人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29个班集体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Δ10月28日,组织2018级新生进行《学生手册》考试。

Δ10月30日,组织思政科及易班学生负责人赴武汉理工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学习调研高校网络思政建设工作典型经验做法。

Δ10月,处理学生违纪事项共17件,其中解除学生处分2件,给予学生违纪处分15件。

(二)学生就业与指导

Δ10月8日安排大学生就业协会招新工作。

Δ10月14日组织召开佛山电子信息行业协会专场招聘会。

Δ10月20日成功举办航空航天专场校园招聘会活动

Δ10月25日,受邀参加我校大学生就业协会动员大会,就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如何做好我校就业服务工作做了一个详细介绍。

Δ10月27日,组织师生赴临桂新区参加2018年桂林市重点工业企业招聘会。

Δ10月28日,完成了2018届毕业生专升本学生及后补学生的档案邮寄工作

Δ10月29日开始筹备2019届毕业生大型校园双选会。

Δ10月29日统计并填写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年度数据。

Δ10成功组织并接待了近100场企业校园招聘会活动。

Δ10及时更新学校就业网上的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和校园招聘会信息,并及时向毕业生班辅导员群进行推送和推荐。

(三)学生资助

Δ10月15日统计出9月份全校参加勤工俭学学生的总人数,共计768人,并通过学校领导审核,共发放勤工俭学生活补助金额共计178300元整。

Δ10月19日,通知各学院按教育厅桂教资助[2018]37号文件精神对2015-2016、2016-2017、2017-2018三个学年公职人员子女受助情况进行了核查,并向教育厅提供了情况报告

Δ10月23日,通知各学院正式启动2019年大学生城镇医疗保险征收缴费工作

Δ10月24日,通知各学院统计在籍学生人数,为我校参加购买校园方责任保险

Δ10月26日帮助11名同学申请10月的特殊困难补助,经过所在学院核实与学工处领导对申请人提交材料的审核,已拟定11名同学获得特殊困难补助,共发放补助金额30000元整

Δ10月28日,根据桂教办〔2017〕893号文件精神,向教育厅提交学生资助落实情况统计月报表

Δ10月8日-30日,基本完成了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2018-2019学年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

Δ10月31日将10月份“天华助学金”发放给11名学生,每人每月300元整。

Δ10月,我校入伍服兵役的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以及复学生申请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复学生学费减免、贷款代偿的人数共计118人,审核批准总金额共计1,880,447.72元。

(四)学生公寓

Δ10月,针对学生公寓内务脏、乱、差现象,初步拟定《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宿舍内务专项整治管理方案》。

Δ10月,完成2018年度“公寓活动项目化”活动第二批次学生宿舍项目立项公示工作,并召开交流会。

Δ10月,组织完成园区团委、自管会2018年换届工作。

Δ10月,完成750套学生宿舍营具入库工作,并完成含新建学生公寓天和苑8号楼在内的2380件学生椅、2280件学生柜、760套学生三连体床的资产标签张贴工作。

Δ10月,完成2018级新生基本门禁信息汇总及数据导入准备;联系公司对门禁系统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与维护。

Δ10月,联系传媒公司进行公寓宣传片的录制,已拟好方案,预计11月初开拍,11月底拍摄完成。

Δ10月,联系设计公司,预计对南北校区公寓楼栋入户大厅进行试点改造,为住宿学生提供多功能会客、学习、休闲区域,试点楼栋为:博雅苑13号楼、天和苑8号楼。

Δ10月,完成日常内务检查,顺利完成宿舍内务评定工作,评定5星级宿舍25个,4星级宿舍246个,不及格宿舍279个,整改宿舍内务30余次。

Δ10月,统计各楼栋学生晚归、夜间未归寝972人次,收缴大功率电器19件,学院辅导员下宿舍150人次,公寓辅导员处理突发事件6起。

Δ10月,公寓辅导员针对特殊学生,围绕其晚归、夜间未归寝,宿舍内务,情绪问题等方面开展谈心谈话共计60余次。

Δ10月,共办理完成学生住宿手续111人次(退学32人、调宿54人、休学10人、复学15人)。

Δ10月,实地盘点全校租赁/自购空调存量情况,总计安装有866台,其中:北校区有557台,南校区有309台。

(五)学生心理健康

Δ10月8日,完成2017年心理健康工作年鉴材料。

Δ10月9-31日,安排心理咨询预约25人次。

Δ10月10-16日,完成修订中心各项规章制度。

Δ10月15-26日,完成2018级新生心理普查与建档、数据分析工作。

Δ10月17-18日,完成中心投影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Δ10月19-23日,完成中心活动设施更新维护工作。

Δ10月23-25日,完成2019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申报。

Δ10月24-31日,规划、跟进南校区咨询场地建设。

Δ10月26,开展2018级全体心理委员理论技能培训。

(六)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

Δ10月8日,参加学校组织的2018高等教育本科数据采集培训,召开学工部门数据采集责任落实会议。

Δ10月12日,参加学校合格评估工作会议,修订合格评估工作相应指标和数据,完成系统数据修改与上报。

Δ10月16日,完成合格评估指标学工部门服务教学工作情况综述总表并提交人事处汇总。

Δ10月22日,完成2017年度自治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课题任务分组并进行中期检查。

Δ10月28日,完成学工部门三年滚动项目专项的数据修订与上交,完成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月报撰写并上报评估处。


三、二级学院学生工作

航空旅游学院组织开展考研学生座谈会

10月26日下午,学院在1号办公楼306室组织开展了考研学生座谈会,航空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凯,党总支副书记张海涛,考研学生指导老师王光伟、王红岩,考研学生代表等近20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老师们详细了解了学生们的报考情况和复习情况,针对具体备考问题进行了交流,对最后两个月的复习给出了建议。

在了解学生们担心考研复习可能耽误学业学习的情况后,学院领导当场给予了解释沟通,对于考研学生,考虑学业考试和毕业论文有关工作适当延后;关于同学们在考研复习阶段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学院领导也给予了协调,确保复习冲刺阶段的学习生活便利。

航空旅游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升学考研工作,基本做到了大一宣传、大二动员、大三指导、大四保障,特别是在指导学生报考专业方向方面,多方联系学生意向学校或导师,建立沟通渠道,尽可能让学生备考阶段报考目标明确,复习计划得当。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为学生发放学业规划卡

近日,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相关文件,以“大一定目标,大二练技能,大三出成效,大四谋出路”的分阶段学业规划理念为指导,特地为2018级新生制订并发放了“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学业规划卡”。

学生学业规划卡除基本的姓名、学号、专业等信息外,主要包括以下六大项内容:毕业要求、学位授予要求、党组织发展、专业能力发展、组织能力发展以及文体能力发展。每一项内容下又细化为不同子内容,如毕业要求下有创新实践学分、社会实践学分、专业学分、操行评定、体质健康测试等具体要求;再如专业能力发展下有专业协会、基础类学科竞赛、专业类学科竞赛、科研能力(项目、课题、论文、专利等)。此外,学业规划卡简洁方便,可以贴在学生宿舍的床头或衣柜上,起到经常性督促学生学习的作用。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子见义勇为传递青春正能量

10月20日,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18级汽车服务工程学生付博升和闫煜晨,骑车途径七星区冷水塘附近发现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电动车翻倒在路中,便下车积极查看,发现受伤老人摔落至路边水沟,因受伤无法上岸。两位同学不畏严寒,下至深及腰间的水中将老人救出并果断拨打救援电话。

付博升和闫煜晨在和伤者交谈中发现其神志不清,出于安全考虑,两位同学一直与其交谈,稳控和安抚伤者情绪,同时缓慢地将伤者挪到道路安全处,防止二次伤害。直到过路的行人认出老人正是附近的居民。两位同学得知情况后马上骑车到周围摊点一个个地询问,寻找到了伤者家属,并协助将伤者送回家,然而做完这些事后,这两位 “好心的年轻人”却在伤者家属不曾注意的时候默默离开,没有留下姓名。直至家属找到了学校,老师同学们这才知道这两位周六班级活动突然缺席的同学当时勇敢地救起了一位年近90岁的落水老人。

说起起当天的场景,付博升回忆:“当时天气很冷,还下着雨,老奶奶掉到水里应该很长一段时间了,水已经到她的腰间,老奶奶手里一直的抓着边上的草害怕掉下去。”面对如此陌生的环境,两个少年冷静采取应对措施,临危不惧的处事也得到了伤者家属的大力赞扬。“这也是我们作为青年学生正确的选择吧,当时我们确实也曾担心会有社会上常常遇到“碰瓷”的情况,但是再让我们选择一次,我们还是会马上救人。” 闫煜晨说道。

付博升和闫煜晨是我校18级新生。在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蒋利超老师印象中,这两位同学自入学以来一直积极进取,学习态度端正,生活中也乐于助人,在师生中口碑良好,对于此次两位学生见义勇为的经历,她表示要大力“点赞”:“对于两个刚刚入学的新生来说,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善举,希望这份正义感能传递给更多的同学。”

在此次助人事件中,付博升和闫煜晨同学面对群众危难,选择“伸一把手、助一次力”的见义勇为举动,果断高效处置,为伤者的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充分展现了其个人的高尚品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见义勇为精神,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理想追求和坚强信念。

为表彰助人义举,弘扬正能量,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已决定,给予付博升和闫煜晨同学通报表彰,并将推荐他们申请学校德育奖学金,号召更多的学子向他们学习。


四、辅导员风采展示

展现自己灵魂深处的真诚

    管理学院 程馨

做一名辅导员首先就要有一颗爱心,就是要爱学生,助成才;因为教育本身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颗灵魂唤醒另一颗灵魂的过程。5年来,我在辅导员岗位上陪伴了两届毕业生,深感光荣和自豪的同时,也更加认识到了“辅导员”这三个字的神圣和责任。

在日常工作中,我时刻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在“四个引路人”上做功课,坚持“以学生为本”,努力做学生身边的有心人,积极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给予他们尊重和支持,用爱心守护他们的成才。  

在就业工作上,管理学院的学生群体有三个特点,分别是“多”、“高”、“慢”。“多”是指毕业生人数多,就业意向多,我院毕业生人数年均600余人,在就业、升学、公考、入伍等方面都有一定比例的学生;“高”是指是指毕业生就业期待高,对岗位和薪酬待遇要求相对较高;“慢”是指毕业生就业行动慢,部分学生就业意愿不强,缺乏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

根据不同学生群体的需求,我分别进行了针对指导,具体分为三类:已经找到工作和有就业意向的;准备考研、考公的;暂时无明确目标等待就业的。

对第一类学生,我通过学院征订各种报刊杂志、购买就业资料,努力提高就业指导的水平和档次。通过定期编印就业指导资料,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内容包括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分析、如何正确认识自我以及求职技巧等。

对第二类学生,通过“导”、“帮”“系”三方面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导”是加强考研考公指导,为毕业生顺利考研考公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服务。“帮”是在考研学生调剂阶段,积极帮助他们联系学校及导师,提高录取率。“系”是持续加强同考研考公成功学生的联系,并邀请他们回校为毕业生作经验分享,感恩母校。

对第三类学生,积极引导他们参加企业宣讲会和双选会,努力发掘自己的职业目标和职业理想;从感恩父母,感恩学校的角度,仔细分析利弊,督促他们先就业、后择业。

在2018届毕业生中,我的学生有2人考取研究生,3人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2人入伍,20余人进入航空航天单位就业。

从事辅导员工作5年来,我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我将继续以青春的名义,将满腔的热情和爱心倾注到学生工作中去,在学生工作道路上不断寻找快乐。






上一条:学工简报- 2018年11月

下一条:学工简报- 2018年9月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