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部门首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文表下载 
 
学工简报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学工简报>正文

学工简报- 2019年4月

时间:[2019-04-30]  来源: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学生工作简报


 

2019

第3期(总第10期) 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9年4月

顾 问:刘迎春

主 编:王 凯

责任编辑:李康海 蒋丽丽




一、 特别报道

我校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4月26日,我校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北校区电教馆圆满落幕。校党委副书记刘迎春出席并作总结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罗展鸿和党办校办副主任/校友办主任谢雄辉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大赛评委,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学工处全体老师共百余人到场观摩。

刘迎春在总结讲话时,对选手们认真准备、积极参赛和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全体辅导员以素质能力大赛为契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加强基本功训练,提高素质能力;他强调,要将比赛活动与加强辅导员培养紧密结合,整体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推动学生工作上新的台阶。

罗展鸿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用“礼貌”“精准”“引领”“底线”八个字概括了谈心谈话的技巧;从如何破题、使用接地气的语言、引领价值等方面指导理论宣讲。

此次大赛共设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其中初赛包括笔试(含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和案例分析,决赛为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来自9个学院的29名选手经过角逐,李施燕、陈欢获一等奖,毛雯婷、田芬、汪水兰获二等奖,陈丹、石颖、黄大键、覃宇华、杨钰娟获三等奖。机械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和外语外贸学院获“优秀组织单位”。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我校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职业能力,形成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














【蒋丽丽 供稿】








广西师范大学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到校调研

4月16日,广西师范大学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副处长、副总经理黄崇波一行23人到我部门调研交流,双方就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成果、宿舍热水供应服务及打造“最美公寓人”具体做法等议题在飞天楼517会议室召开交流座谈会。学工处副处长杨华及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杨华首先对黄崇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学生公寓基本住宿情况。他指出,我校依托公寓主阵地,唱响育人主旋律,在文化建设方面主要通过公寓辅导员、园区团委自管会、公寓百事通新媒体平台打造影响等措施来引领学生的思想,营造公寓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在公寓宿管员队伍建设上,通过转变观念、业务培训和挖掘感人故事等做法来打造“最美公寓人”。通过多种举措,培育学生安全文明意识,提倡学生选择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会后,黄崇波一行分别到我校南北公寓宿舍内参观指导工作。


【彭妍梅 黄国安 供稿】



二、工作动态

(一)学生教育管理

Δ4月3-15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Δ4月3-26日,筹划、举办我校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Δ4月10-12日,组织我校辅导员参评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Δ4月10-28日,开展学生工作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工作。Δ4月10-29日,搭建“辅导员满意度测评”平台。

Δ4月13-18日,策划2019年桂航好声音活动。

Δ4月23-30日,开展2019届区级和校级优秀毕业生认定工作。

Δ4月25日,策划2019年“研路分享”交流会。

Δ4月,在各学院逐步开展劳动教育

(二)学生就业与指导

Δ4月5-10日,完成2019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初审工作。

Δ4月11-30日,举办近20场校园专场招聘会。

Δ4月25日,组织二级学院参加2019年新疆喀什地区招录引进干部人才校园宣讲会。

Δ4月25日,参加惠州仲恺高新区第九届“百校千企”合作洽谈活动。

Δ4月29日,组织开展我校第五届简历大赛。

(三)学生资助

Δ4月10日,完成撰写我校2018年助学金财政项目支出自评报告。

Δ4月20日,开展2019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及还款指导工作。

Δ4月20日,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

Δ4月,统计3月全校共有744名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工作,共发放勤工助学生活补助金额共计162257元整。

Δ4月,开展2018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的核查工作,共核查出108名新增建档立卡学生,补发国家助学金426000元整。

Δ4月,完成我校11名学生天华助学金(每月每人300元)以及春节慰问金(每人100元)发放工作,共计4400元整。

Δ4月,为两名获得临时/特殊困难补助的学生发放补助金额6000元整。

(四)学生公寓

Δ4月2日,完成学生公寓项目化活动申报阶段工作。

Δ4月10日,完成学生公寓洗衣服务采购项目招标工作。

Δ4月15日,北校区正式启动园区化管理模式。

Δ4月16日,与广西师范大学后勤保障处后勤服务集团开展交流座谈会。

Δ4月18日,完成我校2018年“新建5号楼学生宿舍床桌柜椅采购”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Δ4月19日,组织全科室人员进行安全隐患大检查工作。

Δ4月20、25日,召开宿舍长会议。

Δ4月,统计各楼栋学生晚归、夜间未归寝343人次,收缴大功率电器22件,学院辅导员下宿舍219人次。

Δ4月,公寓辅导员针对特殊学生,围绕其晚归、晚不归,宿舍内务,情绪问题等方面开展谈心谈话共计60余次;处理突发事件6起。

Δ4月,评选出五星级26间,四星级233间,不及格宿舍95间,整改宿舍内务30余次

Δ4月,办理住宿相关手续共15人次(退学0人次、休学3人次、调宿12人次)。
 Δ4月,评选出3月优秀宿管员8名,并予以表彰。

Δ4月,南北校区报修项目共54项,其中漏水宿舍较多。

(五)学生心理健康

Δ4月9-12日,完善心理中心各项管理制度。

Δ4月9-25日,拍摄制作《我眼中的心理健康》主题采访视频。

Δ4月15-19日,规划南北校区心理咨询办公场所形象建设方案。

Δ4月9-30日,开展心理咨询员团队业务学习3次,完成日常心理咨询接待60人次。

Δ4月15-30日,协助开展心理危机干预3人次。

(六)人文素质与创新创业

Δ4月15日,完成了学院的《工程师职业素养》线下课程选课工作,开设4个教学班级,已正式开课。

Δ4月20日,完成了学院的线上公选课的选课、毕业生公选课的补选工作,为全部毕业生提供补选公选课的服务,促进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

Δ4月22日,完成了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安排的系列评审活动申报工作。申报了两个优秀教学团队以及专业指导“十佳”教师申报工作。
 
Δ4月25日,组织教师参加了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思政课程教学技能大赛,我院分别选派5名选手参赛。

Δ4月,完成了学校升本以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总结、问题查摆汇报工作。

三、二级学院学生工作

管理学院召开学生干部座谈会

为了强化学生干部职能,了解学生的需求与意见,4月19日下午,管理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学生干部座谈会,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葛仁华、团委学生会及学院各学生社团干部代表,座谈会由学院团委书记主持。

会上,社团代表提出社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需求,如缺少办公室、活动经费有限,使活动开展受阻,影响社团凝聚力;部分社团负责人所学专业与社团不对口。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也纷纷发言:有的提到专业课程的安排问题,建议将专业课程分散到大一大二学年,便于大三阶段有充足的时间去备战考研、考证等;有的建议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上配备专门的指导老师和办公室等问题。

针对学生干部提出的问题,葛仁华仔细记录,耐心解答。葛仁华表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需求与意见,学院会进行专门的研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解决。同时,葛仁华还给学生干部提出建议:在创新创业项目上,要提前进行谋划,以便有更充足的时间进行准备;在体育类项目上,可以在新生开学报到的时候关注其特长与兴趣爱好,为校运会等赛事选拔做好物色人员的准备工作;在校运会训练时,可以提前2周到1个月进行训练,此外还要做好后勤保障;在学生组织换届工作上,做到选人才而不选人脉。

通过开展座谈会,面对面交流,不仅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情感,同时也有助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共同将学院建设得更好。


【潘小玲 供稿】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4月16日,为庆祝我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成立40周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的“快闪活动”在航天文化广场激情上演。

活动现场,学生们用热情激昂的歌声,优雅动人的演奏,伴着青春洋溢的舞蹈,引得路人纷纷驻足倾听,情不自禁地融进了大合唱的队伍中。气氛热烈,歌声振奋,使得在一旁围观的同学们不自觉地扬起了手中的小红旗,随着歌声与舞姿一起挥动。活动临近尾声时,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身穿中国红上衣在草坪地上摆出象征着祖国生日的“70”字样,在蔚蓝的天空下齐声喊出“我爱我的祖国”的响亮口号,表达了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与美好愿望。同一时间,由学院学子作词的rap在学院机房演唱,也表达了学子们用专业报效祖国的决心。

此次“快闪活动”主要以小提琴和萨克斯伴奏,歌伴舞的演出形式,汇聚师生力量、弘扬社会主旋律,引导广大师生共同讴歌祖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成就,抒发对党、对祖国的赤忱热爱以及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无限信心。


苏靖淇 供稿】





外语外贸学院学生党支部参加汇通社区

“壮乡三月三,魅力民族情”暨第八届油茶节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社区与党支部共建志愿服务活动,近日,外语外贸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团志愿者一行13人前往桂林市汇通社区,参加了“壮乡三月三,魅力民族情”暨第八届油茶节活动汇演。

活动当天,外语外贸学院学生党支部带来了双人朗诵《我和祖国共奋进》以及红歌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两个节目。志愿者们意气风发,神采奕奕,以铿锵有力的声音,唱响红色旋律,引起了大家的情感共鸣,赢得了在场观众们的热烈掌声与一致好评。此次活动是汇通社区与外语外贸学院学生党支部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持续、深入合作的成果。汇通社区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共同推进学校和社区的发展。















俸家翔 供稿】

四、辅导员风采展示

游走在不同的学科,做一名“求道者”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龙呈

龙呈,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现任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在从事辅导员工作的5年当中,共发表论文6篇;指导学生发表论文9篇;在2014年至2015年连续担任区级重点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主持2015年度自治区辅导员精品工作项目《以微电影为载体的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持2016年自治区青年教师能力提升项目《“以学习者为中心”理念下的新型高校社会实践模式探究》;于2016年获得学校优秀辅导员;2018年获得全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学习十九大精神征文比赛二等奖。在工作期间以主要成员身份多次参与各类区级课题。

2019年是我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第五年。五年,相较于人生来说,是很短暂的。但是对于辅导员这个岗位,五年意味着已经完整地经历了辅导员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在这五年中我也积累了一些个人经验,在此与同仁们进行分享。

首先,辅导员这项工作向内审视,每一个辅导员其所承担的工作即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也是一个独立运行的整体。因此,我个人认为辅导员工作最大的难点就在于不能只考虑一件事情,而是要考虑所有的事情。这就给辅导员的个人素质能力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而如何达到这一要求,并完成好辅导员工作,我把它看做是辅导员成长的过程,也是“求道”的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单单依靠“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知识,是无法有效进行的,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游走在不同的学科之间,以工作为导向不断突破学科的边界,进而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对自身主观世界进行改造。

一、哲学的思维

《大学》:“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对于学生“三观”的引导,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世界观作为“三观”的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世界观人人都有,但是辅导员要想作为一名世界观的引导者,那么其本人则必须要具备表达世界观的能力。而哲学作为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学习和掌握它的第一个作用和益处便在于此。

其次,为学生“释疑解惑”是我们辅导员工作的目标指向之一。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纷繁的社会,并形成有效的处事之法,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然而,面对各类复杂的问题,哲学中“形而上”的思辨则给我们提供了不错的方法。例如:当学生提出“学习人文类知识无用论”的时候。我们可以从逻辑起点,即“有用”与“无用”的二元划分的错误性对其进行引导;也可以从逻辑过程,即暂时的无用不代表永远的无用,告诉他们如何运动地看待问题。而这里,使用的思辨方法正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辩证法。

总之,当我将哲学思维带入工作中时,我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我看待问题的深度和发现问题的敏感性有了显著的提升。毕竟,哲学就是爱智慧。

二、社会学的方法

辅导员的工作从本质上来说是一门科学,然而如何将工作中的经验转化为具有普遍性的方法,又或者如何将他人具有普遍性的方法应用到自身具有特殊性的工作当中,这就是“科研”的内容。因此“科研”则成为了每一名辅导员都不能忽略的问题。

“科研”与“工作”的脱嵌是很多人找不到真正需要研究的问题的关键,而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其一,缺乏足够完整的反思时间。其二,缺乏有效的方法论。我所采取的解决办法是将社会学和人类学中的“田野调查”融入到我们的学科当中。采用该办法的关键步骤在于不要把做出“科研”当成首要目标,而是当成一种“副产品”,一种深入观察和体会工作的“副产品”。也就是说,要找到“科研”与“工作”这看似对立和脱嵌的两者中的共同目标,去深入体会你所身处的“田野”。将每天的工作都当成科研的一部分,仔细感受每一次和学生的谈话、每一次班会、每一个工作细节。而当你真正融入这片田野之后。我相信,你想要的“科研”会来的理所当然。

三、民间曲艺的技巧

“以学生为中心”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的一个基本理念,然而做到却不容易。最初,我在给学生开班会时,当我讲到一些较为枯燥的内容的时候,学生往往都低着头不去听。那是我总觉得是学生缺乏学习的积极性,问题出在学生身上,但是我越是想告诉学生我说的有多重要,学生越是不重视。所以,我只好调整方向,从自身出发。也就是让我的教育内容从“有意义”变得“有意思”。

中国传统曲艺包括相声、大鼓等各类说唱形式,经历数百年发展,其特点在于传统的内容虽然经历了长期的岁月洗刷,但是却经久不衰,这就在于其表达技巧的高超。因此,将这些高超的表达技巧融入到我们的工作中去,提高我们教育内容的吸引力,是非常有必要的。我的做法是以人物说故事,以故事说道理,以道理见真知。可以将马化腾、马云、李彦宏这些学生熟悉的人物的创业历程以故事的形式,用他们的经历作为我们叙述的“梁子”,在这些“梁子”上去安插我们需要学生掌握的内容。

说了很多,却不尽然,工作是无止境的,每个人遇到的困难也是不一样的。但是,当我们遇到难以及解决的问题时,多看看周围,往往解决的办法就在那里。


上一条:学工简报- 2019年5月

下一条:学工简报- 2018年12月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