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部门首页学工简介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公寓管理办事中心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部门首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文表下载 
 
学工动态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心理排查与谈话培训

时间:[2020-11-18]  来源:学工处

11月17日下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飞天楼422举办心理排查与谈话培训,为下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学院二级工作站负责人、2020年新生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此次培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资深心理咨询师张界平老师主讲。

F63C

张老师从心理异常及心理不健康的识别、如何进行排查、排查谈话技巧三个方面开展培训工作。首先,张老师着重介绍了判断正常与异常心理活动的原则:主客观世界的统一性、知情意的协调一致性以及人格的相对稳定性。同时对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神经症等行为特征和表现进行了解释,并呼吁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情况,加强对学生的关注与关心。就如何进行排查,张老师从心理排查的依据、排查对象、排查手段和排查流程几个方面向辅导员一一说明。张老师结合工作中的实践经验与相关案例,分享了访谈筛查的技巧,希望老师们能够以情换心,真正从学生的感受和角度出发,在理解学生的基础上再促成学生的改变和发展。最后,在张老师的组织下,与会辅导员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学习如何与学生谈话,体验共情的力量,现场气氛热烈。

1DA1E

此次培训旨在提升辅导员老师对心理危机排查与谈话技巧的认识,同时也能做到对学生心理问题的及时防范、早发现和有效干预,确保大学生的身心健康,维护校园稳定。

 

上一条:学工处赴兄弟高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学生工作部(处)举行2020-2021学年度勤工助学双选会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电话:86-0773-2253020